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楚雄市着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打造生态宜居楚雄

发表时间:2022-12-22 09:35 信息来源:市城管局  作者:段汝龙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州关于绿美云南、绿美楚雄建设的决策部署,对标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精准把握“增绿提质”主线,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要求,实施“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行动,不断推动城市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是因地制宜增绿提质,全面夯实创建基础。楚雄市依托城市山水格局,逐步完善和加强打造城市特色风貌,加快绿地公园建设,持续提升城市蓝绿空间占比,打造园林绿化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以来,选定市树清香木、市花茶花,加强本地乡土树种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紧紧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大力实行“见缝插绿、造景添绿”等举措,积极打造街头游园、口袋公园等小型开放绿地,为群众提供更多绿色生态空间。

近年来,先后打造“一江三河”景观带66公里,建设健康步道和自行车道271公里,新建改造城市公园9座、游园11个、广场10个,实施12个公园、3个游园、8个广场界桩界碑项目建设,提升改造瑞东路等25条城市道路绿化景观。

二是高水平严标准发力,持续提升景观品质。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载体,依托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契机,以点连线、由线及面,逐步构建“绿量丰富、搭配和谐、景观靓丽”的城市绿网,形成了“对标创建抓创建,跳出创建抓创建”的良好格局。逐年推进建设“一街一景”独具特色的地域风貌立体绿化景观,开展庭院绿化,拓展城市绿化空间和结构,2022年推进实施立体绿化项目36个。

大力推进林荫路建设,打造绿美精品街道,重点打造永安大道、鹿城东、南、西、北路等特色亮点立体绿化街道和楚雄东、西、北入城口节点景观,营造“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的美丽街景,形成色彩丰富、多季融合的城市绿化景观体系。深入持续推进园林式小区、园林式单位创建,创建园林式小区195个、园林式单位182个。截至2021年末,楚雄市城区建成区面积51.8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9.72平方公里,绿地率达38.07%,绿化覆盖率达41.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平方米。市民在“出门见绿、开窗见景”中共享绿色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持续提升。

三是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完善绿化养护模式。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总体要求,力求改变以往粗放养护模式,通过全面系统掌握公园、绿地、行道树等景观绿化现状以及不同植物生长特性,制定针对性管理措施,促进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探索实施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公园绿化管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激活企业运营管理新动能。建立健全养护考核机制,细化养护内容及考核方式,设立奖惩措施,规范养护行为。积极开展“绿美社区”创建,细化压实小区、单位的绿化美化责任,倡导建设屋顶花园,按照“后院前置、后绿前移”思路,充分融合社区绿化和城市道路绿化,实现绿化总量和品质双提升。

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过程中“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市民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逐步养成,共同发力续写绿美楚雄新篇章,推动建设和谐宜居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