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八角镇以党建引领河长制 聚焦”河湖革命”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2-12-16 08:33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柳向东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八角镇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区域协作、信息共享”全面建立“河管理制度化、专项整治网格化、综合治水一体化”的河长制治水模式,深入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有名”向“有实”转变。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教育培训,举办镇、村组干部专题培训8场次,“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期,落实党建工作联系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制度;通过党员会、“彝家火塘”“乡村夜话”、院坝会、驻村工作队小课堂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宣讲,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教育2场次。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市乡村三级“河长制”,健全“党建+河长”组织体系,建设“党员河长”9 名和沿岸基层党组织队伍10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河湖保护治理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发挥党员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行党员户挂牌公示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志愿服务等制度,打造“党支部+党员+群众”河流管护三级管理体系,构建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志愿者参与的“党建引领河长制”治水模式。八角镇对“一江两河”开展“清河行动”10次,共发动干部群众220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10余吨。

四是坚持共治共管,监督考核到位。镇党委把各级党组织推行党建+河长制工作成效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河道突出问题作为河长巡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实时动态化管理,安排专人对所有河长每月巡河次数进行通报,对未达标的河长及时发出巡河工作提醒,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