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楚雄市:干群齐谱创文曲 一音一符润民心

发表时间:2020-09-08 08:25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中共楚雄市委宣传部 楚雄市创文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2018年2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以来,作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的楚雄市在创文行动中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创建理念,突出常态长效有高度、创建宣传有深度、文明实践有热度、城乡建管有精度、公共服务有力度、志愿服务有温度和全民参与有广度的创建措施,构建州级领导抓统筹、挂牌督战社区抓推动、市级领导包保43个片区抓落实、382家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挂包215个网格抓具体的四级责任体系,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创建机制,形成“人人有责、各尽其职、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楚雄市着力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市乡(镇)社区(村委会)村组4级235个阵地全覆盖、活动常开展、品牌精打造。深入开展“城市建管内外兼修”“文明实践常抓常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城乡文明全域创建”等十大专项行动和“八大美丽”创建活动。实施城市12938户棚户区改造、107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126个城中村和149个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有力解决了一大批市民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大力推动城市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走出了一条独具楚雄特色的创文之路。

规划领跑文明路

三年布局谋新篇

聚焦规划引领,楚雄市强化“三个突出”,首先突出系统谋划,坚持全城创建、全域创建,制定《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纲要》和年度创建实施方案,注重战略性谋划和精细化推进无缝衔接,凸显创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协调性。

突出循序渐进,楚雄市立足城市实际,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达目标”工作思路谋划推进创文工作。2018年着重打基础,在高位统筹建机制、强化宣传抓发动、统筹调度抓推进、彰显重点抓整治、培树典型促文明、志愿服务成常态等方面发力,基本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创建责任机制,形成“人人有责、各尽其职、全面覆盖”的责任落实格局。

2019年,全市着重补短板,结合2018年度测评反馈及创建工作短板问题,拓展创建成果和推进“找问题、补短板、树形象”工作双并重、双推进,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硬件基础设施查缺补漏、公益广告提质达标、市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打造、社区和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老旧小区规范提升、挂包联转走访做实事、网申材料质效双提、强作风严督查“十大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创建内涵和质量。

2020年以来,楚雄市全面冲刺决战,大力实施城乡文明全域创建工程,开展以城市发展带动乡村发展,城市新风带动文明乡风,城市优势文化资源支持农村文化建设活动。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人居环境“末梢羸弱”的问题,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内涵和外延。突出文明塑形铸魂。持续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建设、价值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生活环境提升、市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提升、诚信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八大工程”,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全面提升。

州市携手齐心创

领导包片战前沿

聚焦高位推动,楚雄市创文工作中全面推进“一把手”工程。

为支持楚雄市做好创文工作,楚雄州委、州政府首先明确“坚定不移举全州之力推进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印发《强化州市联动推进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州委书记和州长任双组长、州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州级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

与之呼应,楚雄市建立以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指挥长的工作指挥部,形成“一条线指挥、一张网创建、一盘棋联动、一把尺考核”的中央和省州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楚雄市共同创建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以上率下、督战包片工程。

州级34名实职副厅级领导挂牌督战、市级39名实职副处级领导包片负责29个社区创文工作,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挂包社区。压紧压实“管部门就要管创建、管行业就要管创建、管工作就要管创建”的“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对创文主责部门及社区实行问题起底、责任倒逼、整改销号“三个清单”管理。州、市包片领导“一竿子插到底”、直面问题、动真碰硬。

建章立制紧链条

责任在肩勇争先

聚焦压实责任,楚雄市着力打造“明责”机制,建立健全单位结对共建、奖惩、舆论监督、片区网格化管理、督促检查五项长效机制。

全市建立382家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结对43个片区215个网格的创文工作网格,落实“社区吹哨、单位报到”要求,推动创建力量下沉社区一线。打造“督责”机制,健全联席会议、督查通报、代表委员巡查、接受群众监督等系列制度。完善指挥部每周例会、问题交办和常态化督导检查等机制。打造培育“分类、三单、扣分制”为核心内容的常态化督查考核、交办问效机制,实行“白、黄、红”单扣分制,发现问题立即开单交办、限期督促整改。

打造“环城创建”机制,分别压实建成区两个乡镇、环城5个乡镇的创建工作责任,形成以集镇为龙头带动村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交通安全、人文品位全面提升的创建机制。打造“考核问效”机制。把创文工作作为全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且分值权重(50分)为单项考核最高。

攻坚克难补短板

浓墨重彩塑新城

聚焦城市形象,楚雄市大力实施抓统筹、抓难点、抓管理的“三抓”工程,强化找问题补短板。

全市有力实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区治堵保畅3个“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市建管内外兼修”,结合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推进实施,从影响面大、普惠性高、群众需求强烈、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关系最直接的领域抓起,加快完善城市功能。

聚焦难点,全市突出解决市民衣食住行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方筹集资金补齐道路、停车场、环卫、亮化、绿化等市政设施短板,围绕市民“菜篮子”抓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围绕市民“更宜居”抓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围绕市民“更便利”抓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区公厕达标和农村“厕所革命”、科学施划停车泊位等工作。

聚焦管理,全市大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抓实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硬化“五化”工作。深化城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以“定人、定点、定段、定时、定责”管理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强化源头治理、过程管控。采取“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成片整治和靶点整治相结合、突击整治和常态整治相结合”等措施。高频常态综合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不文明养犬、乱贴小广告等,落细落实“河长制”,推进“街长制”和“门前三包”落地见效,鹿城东瓜两镇共聘请文明管理员、保洁员715名。

陈规陋习悄渐去

文明新风入眼来

立足城乡实际,楚雄市突出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核心工作,在广大市民中培育“三风”。

聚民心,营造文明新风。成立楚雄故事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深入社区、小区、村组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宣讲1676场次、听讲人数10万余人次。组织开展“重家教、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演讲大赛。组织以“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楚雄人”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投入1780万元专项经费,新制作安装公益广告宣传牌(栏)9700余块。发动志愿者入户发放《楚雄市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手册》近50万本,引导市民积极支持参与创建,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育新人,弘扬文明民风。以学校牵头、家庭固基、社区参与为主线,在全市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优良美德。深化“中国梦”主题活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抓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宣传宣讲工作。健全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全覆盖成立村(居)民小组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抓好美丽村落创建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策划推出“文明楚雄行·幸福惠市民”直播访谈、“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当先”现场直播等电视节目,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

兴文化,培育文明市风。将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努力建设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城市。挖掘提炼“勇于追求、敏于行动、敢于担当”的威楚精神,发散城市文化滋养力,内培城市“气质”。

兴文明实践品牌

志愿服务进万家

直面创建中的盲点、堵点、重点、热点问题,楚雄市还积极开展“五大文明实践行动”。

开展“文明实践常抓常新”行动。按照分层级明确职能、由“一把手”落实责任的原则,在市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乡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工作联席会议、跟踪服务、资金保障、激励回馈、督查考核共六项保障制度。

开展“培育阵地”行动。制定《楚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工作方案》,以“1388”(即围绕1个目标、建立“3+22+N”文明实践队伍、推进“8有”规范化建设、搭建“8+N”服务平台)思路积极开展中心建设探索工作。

开展“资源整合”行动。全力整合部门资源,搭建管理、理论宣讲、红色教育、科技科普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文化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法律服务8个平台,建成市、乡、村、组四级阵地235个,建立三级组织机构和三级实践队伍471支,建立志愿服务队72支,每月5日、15日、25日常态化开展“三五”志愿服务活动。汇聚社会资源,打造线上“积分商城”和线下“威楚益兑超市”,吸引社会各界免费提供价值90余万元的商品(服务)15064个(件),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兑换社会服务“双兑换”,以及年终志愿服务项目表彰、年终志愿者表彰“双表彰”激发志愿者服务动力。

开展丰富创文内涵行动。通过“讲、帮、评、创、乐、传、弘、扬”等方式,设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并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培树“点亮火把——让志愿服务引领楚雄新时尚”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情暖夕阳”“呵护嫩芽”“阳光助残”“关爱马路天使”等品牌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三五”志愿服务活动、“洁心陪伴·点亮心灯”等七大城市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和“新思想进万家”“好政策暖民心”等七大乡村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开展“抗疫志愿服务”行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楚雄市创文办发出《致楚雄市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倡议书》,3000余名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十包十保”志愿服务。经过培训98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专业医护、心理疏导、宣传引导,每天为市民义务服务12小时以上。熬制爱心大锅药发放到社区8160余户居民和一线抗疫人员手中,向8000余人次市民宣传防控知识,创作《天使的羽毛》《为你拼了》两首疫情防控公益歌曲向市民传送,为抗疫一线5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义务理发。

三轮驱动齐冲刺

全民上阵唱主角

聚焦全民共建,楚雄市还通过“三轮驱动”方式,引导吸引全民参与创建。

在转动“动静结合车轮”上,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大力开展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形成浓厚生活情境,提升广大市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度。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烟头不落地·楚雄更美丽”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在传统节日组织“新年创文音乐会”“千人同包幸福粽·万人同创文明城”“故事中秋·情满楚雄·祝福祖国”等内涵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活动,切实把群众吸引过来、把创文传播开来、把人心凝聚起来。

在转动“下沉社区车轮”服务市民上,全市自2018年以来深入开展“挂包联、转走访、做实事”工作,广大干部职工每季度一次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宣传教育和上门服务,到小区开展“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到一线发现问题、化解难题,让居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好处和变化,通过干部的“奉献指数”收获市民的“幸福指数”。

在转动“打造平台车轮”上,解决市民关注热点。开通创文群众服务热线电话,建立畅通的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处置机制。强化问题线索核查交办和跟踪问效,确保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难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开展“文明创建金点子”征集活动,聘任33名义务监督员开展常态监督。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依托“一部手机治理通”App,把党的建设和网格化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在“文明威楚”微信公众号中开设“随手拍”功能,鼓励全社会参与曝光城市不文明现象……

夙夜未敢忘民忧

三载成果书答卷

自2018年来的每个日日夜夜,威楚大地时刻都在演奏创文交响乐,大街小巷劲吹文明春风,万千市民从中受惠。

功能全面完善,宜居舒适度城市日臻成熟。全市先后投资20.78亿元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51个,新建立体停车场、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基建项目58个;打通5条城市“断头路”,改造盲道9500米,修补主要街道2.98万平方米、人行道1.8万平方米;打造2条滨河景观带,新建健康步道62.3公里,新增城市绿地63.75公顷,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迈出新步伐;完成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16个,新建城市公厕28座、改造城市公厕23座,新增1600多只垃圾桶、果皮箱(桶)和垃圾箱体,增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12组,城市环境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管理更加优化,文明和谐度城市绽放芳华。坚持“疏堵结合”规范停车秩序,全市建成立体停车库6个,新增1.3万个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和生态停车位,实行停车位阶梯收费管理,广大群众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增设交通信号灯10套、电子警察43套,查处违法停车近10万辆,文明交通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收容流浪犬、无主犬等1000余只,市民文明养宠观念进一步强化;清除卫生死角垃圾3000多吨,清除小广告超过40万条,清洁保洁有效延伸至卫生死角,城市得到深层次净化;整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两万余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成功打造鹿城南路等一批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农贸市场、夜间摊点等经营更加规范有序;强化小区管理,指导351个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提升自治自管水平。

素质大幅提升,文明礼仪度城市流金溢彩。广大市民“做文明有礼楚雄人”观念进一步强化,修行从自身做起、修德从点滴做起,人行道上“车让人、人快走”逐步成为市民共识,公共场所文明有序成为城市新的风景;涌现出道德模范28名、“身边好人”60名、“新时代好少年”48名;评选表彰第十七批文明创建先进集体,命名市级文明单位73个、文明村镇26个、文明校园29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90960人,累计发布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次,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超过115万小时。

队伍素质提升,群众满意度城市喜结硕果。着力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行政审批效率总体提升70%以上;紧密结合与市民生活居住、休闲健身等息息相关的楼道、庭院、村落、广场、公厕、公园、河道、单位8个重点区域,开展“八大美丽”创建活动,打造身边的文明示范点9类197个,辐射带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各方面工作深入开展。

城市声名鹊起,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攀升。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楚雄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200个最适宜人居的中小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通过加压奋进、苦干实干,年度测评成绩位次在全省10个县级参评提名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2019年位列全省第三名;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800元、1286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