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八角镇多措并举建设七彩八角

发表时间:2021-07-26 08:40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闵金洁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八角镇以“三牛”精神为指引,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争做“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破浪者、开拓者、建设者,为建设七彩八角贡献力量。

一是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建设“产业八角”。以“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为目标,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山头八角覆盖,山中核桃密布,山脚热果飘香,药材星状点缀,户户畜禽兴旺”全域立体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壮大芒果、柑橘、澳洲坚果、金银花种植和肉牛、鹅养殖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共发展芒果种植4000亩,柑橘种植1500亩,澳洲坚果种植1300亩、碧根果种植500亩、金银花350亩,发展2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5户。今年来,共新增芒果种植500亩,澳洲坚果300亩。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畅通八角”。按照“双创两翼一带”的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一镇两路三水四带五网”的全镇“十四五”规划,着力打造集镇特色商贸一条街,实施县道南八线柏油路面全面提升改造,不断完善环形路网建设,集镇第一条环形公路建成,彻底改善了交通拥堵、道路不通等问题。葫芦箐小(二)型水库大坝已封顶,建成后总库容28.94万立方米,可有效保证集镇4900余人、农村6000余人和4800头大牲畜的日常饮用水。持续推进建设南八线至八马线、八中线、八大线、八洒线四条美丽公路经济带,完善输水管网、农村电网、通村路网、信息网络和物流网络建设。

三是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八角”。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目标,统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健康卫生文明先锋”行动,每月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为“村庄清洁日”,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行动168次,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强化“一江两河”流域综合保护等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清河行动32次,水源点周边卫生整治12次,守护好八角蓝天、碧水、净土。

四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善治八角”。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全力抓好森林防火、消防、道路交通安全、地质灾害防治、防汛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6次。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等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上街头、进校园、进村组活动,强化法治思想,在辖区内形成遵法、学法、守法、懂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6件,矛盾纠纷调解率达100%。

五是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建设“文明八角”。携手文明言行,开展交通劝导54次,利用赶集日开展宣传文明言行16次。引导群众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文明用语等良好习惯,形成文明风尚。征集好家风、好家训2篇,宣传州级文明家庭先进典型鲁成慧户,引导群众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以州级文明村镇扎郎村委会和州级文明校园八角镇中心小学为模板,发动各单位积极学习、认真思考,在各项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20次,广泛学习文明村镇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

六是践行群众路线,建设“和美八角”。打造畅通民情、受理民情、研判民情、办理民情、问效民情的全过程“民情链”,将“民情链”工作开展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人民群众得实惠,制作51900张民情联系卡发放到全镇干部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便利。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 教育活动,运用“习语铸魂”引领群众思想,教育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营造团结统一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