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4-0322001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4-03-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吕合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号: 吕政通〔2024〕4号

吕合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4-03-22
字体:[    ]

各村委会、各办(中心):

为切实抓好2024年全镇粮食生产,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收,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州、市“三农”工作要求,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着力提高单产“三稳一扩一提”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楚市政通[2024]5号《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4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二、目标任务

(一)粮油底线任务

坚决压实粮食生产底线任务,按照面积、产量和单产“只增不减”的要求,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4530亩、产量17067吨的目标任务(见附件1)。

1.水稻播种面积17220亩,产量11189吨。

2.大豆播种面积70亩,产量14吨(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亩)。

3.油菜播种面积7730亩,产量1422吨。

4.玉米播种面积9340亩,产量4021吨。

5.晚秋烟后套种玉米600亩,产量420吨。

(二)科技措施目标

1.推广粮食作物间套种2900亩,良种推广24000亩。

2.推广优质粳稻基地建设3000亩,水稻集中育秧970亩,玉米集中育苗200亩。

3.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7000亩,推广化肥减量增效示范25000亩,推广农药减量增效示范20000亩。

4.耕地等级评价土壤采样5个,施肥调查15户,耕地质量监测试验2组,商品有机肥推广运用10000亩,秸秆还田18200亩,废旧农膜回收83%以上,不断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

5.实施水稻粘、螟虫系统监测点2个,农作物病虫害宏观监测点2个,水稻稻瘟病防治示范16200亩,草地贪夜蛾防治示范6000亩,农药使用监测户调查10户。全年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54%以上,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46%以上。继续实施楚雄州植保站4000亩水稻绿色防控示范。

6.实施农机化作业121900亩,其中:机耕49500万亩,机收17500亩,机插秧2000亩,机械植保20500亩,机械排灌33400亩。

7.与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实施水稻高产公关150亩,28个水稻新品种展示1组。

8.利用好产业强镇项目育机插秧20亩,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2000亩。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切实做到“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做到“四个禁止”(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二)稳定面积和产量,提高粮食单产。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面积总体稳定,尽力挖掘潜力扩大播种面积,产量上稳中求进,在优化品种品质结构的前提下力争多增产。具体是“三稳、一扩、一提”,即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继续扩大油菜面积,着力提高单产。深入推进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推进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力机型,实现“三主”融合,全面提升单产水平;抓主体,实施规模主体增产行动,培育一批种粮能手,示范带动中小农户创高产,促进大面积均衡增产。

(三)科学施策提高粮食产量。聚焦稻谷、玉米、小麦、马铃薯和油菜主要粮油作物,抓实“良种”推广及“良法”配套,水稻以楚粳系列、楚稻系列、云粳系列、滇禾优系列,玉米以云瑞系列、五谷系列、云金系列、宣黄单系列等品种为引领,加大楚粳45号、48号、49号、云科粳5号、云粳50号水稻品种推广。引导开展稻渔、稻鸭综合种养,提高经济效益。发展间作套种,引导烟后套种玉米、大豆、薯类等高效稳产粮食作物,充分利用高岸田、天水田和新开田发展“玉米套种红薯”“玉米套种大豆”“玉米套种辣椒”“田埂大豆”和其它特色旱杂粮生产。推行粮烟协同发展和粮经轮作复种,大力发展“稻+油”“秋玉米+冬粮”等种植模式,作为粮食面积和产量的有效补充。

(四)推进绿色高质高效栽培。以“新技术”为引领,推广水稻绿色高产轻简栽培技术、玉米覆膜栽培、玉米机播粒收等技术,推进粮食生产提质发展。以“新农资”为引领,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优先采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技术措施控制农作物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科学施肥技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五)增强粮食生产环节减损。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大力推广发芽率高、适宜机收、易储存等优良品种。针对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农艺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专用化收获机具,强化作业规范指引,确定适宜收割期,加强机手培训,规范机具作业速度、喂入量等操作要求,降低机收损失。

(六)加强重大病虫害防控。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按照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的要求,确保粮食作物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经济作物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率控制在8%以下。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提早做好防控物资准备,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和重点区域,强化农作物病虫害智能化监测预警,落实关键技术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七)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早制定完善粮食生产技术预案;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方案,一旦发生灾情,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灾;做好救灾物资准备,支持灾后尽快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八)加强农资保供工作。全力以赴为抓春管、备春耕保驾护航,努力保障农资供应。抓住春季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加强农资供需监测调度,协调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会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防范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

四、保障措施

(一)抓实“一个认识扛责任”。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村委会及镇属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和属地责任,真正从思想上紧迫起来,从行动上积极起来,齐抓共管,扛牢粮食安全的担子。聚焦水稻、玉米主要粮食作物,每个村委会至少打造1片市级连片示范样板(镇级领导挂包),4片镇级连片示范样板(党委书记、镇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副镇长各挂包1块),每个涉农村至少打造1片村级连片示范样板(村书记、主任挂包),建立市、乡、村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包粮食生产责任制,形成“以点带片、以片促面”的粮食生产格局。市级样板中,吕合镇连片面积不少于200亩;镇级样板中,坝区连片面积不少于100亩;村级样板中,坝区连片面积不少于50亩,山区(新庄)不少于30亩。镇要按照水稻、玉米示范样板规格要求,打造烟后套种玉米或套种豆类示范样板;同时,镇要打造1片不少于100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样板,1片不少于100亩的晚秋烟后套种玉米示范样板。

(二)抓实“一个机制压责任”。构建“党委政府抓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镇组织实施”的粮食生产推进机制,明确粮食生产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市镇村三级党政领导挂包粮食生产示范样板责任清单、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凝聚抓实粮食生产的强大工作合力。发改(经济办)、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务等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各司其职、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抓好粮食生产安全、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治理、蓄水保生产、气象监测、农资供给、科技服务、政策扶持等各环节重点工作。各村委会及市属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农技干部深入一线,为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提供直通式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农户学习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三)抓实“一套台账清底数”。各村要按照省、州、市关于规范土地流转、规范惠农补贴资金兑付、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文件要求,建立健全粮食生产到户台账、非粮化台账、耕地撂荒及“大棚房”排查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对照台账和清单,稳步有序消化“非农化”“非粮化”存量,坚决遏制增量,严防擅自改变耕地用途及大规模流转土地不种粮行为,让永久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逐步回归到粮食生产。

(四)抓实“一张图纸明规划”。各乡镇要围绕下达的粮食种植目标任务,及时将面积落实细化到具体村、种植主体和具体田块,将种植位置、面积标注在图斑,建立市、乡、村粮食作物种植规划图,用“指地块量面积”落实粮食种植面积。镇农业农村中心及各村委会要对照粮食种植规划图,加大监管巡查及抽查力度,建立问题台账,对种植面积不实、不足的村及村社区进行通报并责成及时整改,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

(五)抓实“一批项目强基础”。各村要依法依规精准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惠民资金,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镇政府要认真组织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楚雄市省级粳稻种业基地建设项目、吕合镇农业产业强镇二期项目、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提升农业发展水平。整合资金开展坝区600粮烟协同发展示范推广,持续抓实全市补充耕地项目区粮食种植管理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审核入库,增加粮食产能。要将发展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举措,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吕合镇至少打造1个粮食代耕、代管社会化服务试点推进粮食生产方式转变,并形成典型经验推广。

(六)抓实“一支队伍强督导”。成立由镇党委、政府领导任组长,镇属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安全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组成,从2024年3月开始,对相关部门及19个村粮食生产安全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大春生产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吕合镇2024年粮食生产底线任务分解表和粮食生产科技措施推广任务分解表

吕合镇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