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6-/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11-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号: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发表时间:2017-11-27
字体:[    ]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迎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153号)要求,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文件精神,楚雄市城管局认真抓好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分工工作的落实,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年度要点工作部署,制定了《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细化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载体、时限要求、发布主体等,并在部门网站进行发布,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公开党中央、国务院及我局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扩大公众知晓面。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局主要负责人应通过接受访谈的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信息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制定《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回应机制》,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创新解读形式、建立解读队伍、健全解读机制,对以我局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制定城市管理舆情工作办法,建立健全舆情搜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全面提升本部门网站办事功能,提高网站的集群效应,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楚雄在线市城管局子网站的管理维护,推进网站管理维护水平。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及发布审核、登记等制度,主动公开我局年度财政预决算、日常工作计划、总结、城市管理工作动态、城区绿化亮化提升工程、数字城管实施工程等各类政务信息,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及发布审核、登记等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本部门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力度。为进一步加强本部门政务公开统筹工作,成立《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兼职人员,加强网站动态信息更新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依申请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做到答复形式严谨规范。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96128”专线和“12319”城市管理电话咨询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体现了我局信息网站倾听民生、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作用。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队处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年度工作目标管理。
  (二)组织学习,加强培训。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政府信息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工作。以科室队处为单位,采取多层次多样式的学习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级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等,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使全局干部职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关心、支持、参与政府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三)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制定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等制度,强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责任追究,一系列规章制度不但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而且细化落实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条可依。
  (四)严格审查,规范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严格保密审查,局办公室将采集整理的政府信息先报分管领导初审,再报主管领导审核签发。本着“谁报送、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经部门负责人审批后,送于办公室发布。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布城市管理工作动态信息230条、创园林城市相关信息31条、通知公告类信息46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3条、政务公开类信息37条,更新办事流程信息13条、机构设置信息10条、相关下载信息17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数据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原有责任的基础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定专人促进此项工作,同时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电话监督、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将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附件: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统计表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