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2-/2021-0409002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1-04-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2021年预算公开
号:

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2021年预算公开

发表时间:2021-04-09
字体:[    ]

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十一、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紫溪镇卫生院以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农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儿童计划免疫,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5.积极做好居民医疗保险医疗的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7.全面做好辖区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医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检验科、功能科、护理、药房等科室。紫溪镇卫生院编制床位20张,实际开放床位20张,医院有B超机、心电图机、心电监测仪、自动血球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新生儿抢救台等先进设备。承担着本乡镇1.5万多人的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以及周边乡镇人口的常见病、多发病防治。

村卫生所基本情况:全镇共有8个村卫生所:其中坝区分别是前进、箐上,半山区分别是冷水、云庆、紫金,山区分别是母掌、岔河、平掌,有123个村民小组,194个自然村,4077户15854人,实行乡村一体化办医管理,现有乡村医生16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2020年,我院全体职工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辅助科室建设,使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服务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得到了患者的好评。实现业务收入166.44万元(其中药品收入111.39万元,医疗收入55.05万元),门诊人次25306人,出院人数192人。

2.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决定和部署、具体组织、指导和协调我院思想道德教育和反腐倡廉工作,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确保每个职工的道德素质得到提高,认真学习廉洁行医“九不准”,并落到实处,严禁雁过拔毛行为。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针对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查找差距,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

3.抓好医疗质量,提高医疗业务水平,确保医疗安全;加强医院管理,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确保医疗安全,控制医药费用,全面提高我院的管理质量。严格执行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做到依法行医,依法执业和规范执业。健全管理组织、强化质量、提高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控制院内感染,减少医疗纠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患者能够享受放心、安心、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2020年无医患纠纷和医疗安全事故。

4.基本药物网上采购情况:目前我镇所需基本药物全部实行统一省药品集中采购网络平台上采购,并在门诊大厅LED显示屏进行基本药物价格公示,卫生院设有中心库房,所有卫生所用药统一到卫生院领用。目前共网上采购基本药物品种408个,网上基本药物采购金额共计142万元,我镇基本药物采购按照全省“五个统一”(统一组织机构,统一招标平台,统一规范操作,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要求,有序推进。

5.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1)健康知识宣教:我院严格按照健康教育服务规范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卫健局及上级部门的各项健康教育项目工作,采取了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宣传栏等各种方式,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及我镇主要卫生问题和危险因素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2)健康档案管理:为保障居民健康档案的质量,2020年卫生院对建立的居民健康档案进行全面的整理,确保档案的质量。2020年,全镇居民建档15419人,电子档案15249份。建档率97.5%。

(3)0-6岁儿童和孕产妇的管理:我镇0-6岁儿童1253人,6岁以下儿童健康体检1127人,管理率90%,2020年度完成孕产妇保健管理117人,其中住院分娩产妇数117人,活产数121人,住院分娩率达100%;产后访视117人,产后访视率达100%;规范的管理模式使今年的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下降为0,有效保障了孕产妇和儿童的安全。

(4)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为适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2928剂次。完成入学入托查验证238人,对辖区内计划免疫疫苗预防疾病进行主动监测。发现筛查转介肺结核26人次,确诊纳入管理肺结核2人,规范管理2人。上报传染病8例。食源性疾病1例,聚集性疫情1起。完成捕鼠任务40只。

(5)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全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服务1138人次,0-36月儿童中医药健康服务管理率达96%。

(6)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一是依据《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以及《传染病报告与处理规范》要求,建立健全了传染病报告管理制度。二是定期对本单位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技能的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居民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了辖区居民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2020年开展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3次,加强了应急处置能力。

(7)卫生监督管理:2020年稳步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紫溪镇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出台了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业务培训,完成了普查建档工作,完善台账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我院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定期对各经营场所进行督查 ,全年共巡查学校卫生32户次,医疗机构236户次,公共场所44户次,通过督查整治,增强了业主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了经营场所人员的职业道德。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卫生安全和生命健康。

6.无偿献血工作:2020年我镇共完成无偿献血71人,开展无偿献血相关知识宣传培训2次。

7.艾滋病防治工作

(1)覆盖面不断扩大,知晓率不断提高。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世界献血日等联合成员单位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预防艾滋,人人有责”的宣传氛围。开展镇村组三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防艾知识培训 ,开展了一期防艾知识进校园活动,培养青少年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社会环境;通过培训,群众对何为艾滋病、艾滋病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方面的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真正做到防治艾滋、人人有责。

(2)扩大PITC筛查力度,完善疫情监测报告制度,认真做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综合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感染者管理模式,提高随访管理工作质量。1-12月共做PITC筛查10036例。认真开展孕产妇三病检测工作,组织实施好艾滋病防治“一站式服务”项目工作。

(3)贯彻执行《云南省关于推广使用安全套管理暂行办法》。在路边小旅店、招待所等提供住宿的公共场所100%摆放安全套,进行免费发放,并和业主签订《安全套摆放协议书》。

(4)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争取社会事务办、社会保障中心、妇联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推行以家庭和村委会为基础的救助关怀和反歧视活动,在镇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措施,将艾滋病感染者和家属全部纳入救助范畴,并定期给予关怀和慰问。

8.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避孕药具管理发放及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实现"生殖健康、知情选择、优质服务"的目标。

9.爱国卫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镇两级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2020年确定的爱国卫生工作目标管理任务,及时跟各村委会和成员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狠抓“四害”防治工作,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稳步推进新农村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同时,努力做好楚雄市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的工作。

10.健康扶贫工作:一是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卡。根据病因、病情分类建卡、建档,使患病农民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建立上门随访联系制度,将因病致贫扶助人员纳入医疗服务重点管理对象,按照健康档案病种管理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免费随访、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服务。二是提高居民医疗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倾斜政策,认真执行各种政策,做到应报尽报,降低病残儿童、重度残疾人以及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个人实际支出,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是定期开展院内义诊及进社区、进村义诊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贫困、疾病患者入户进行诊查。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形式,为辖区内残疾人、贫困户等特殊人群主动服务,医务人员进村入户做好各种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对患特重大疾病的做到一人一方案。 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提供了政策保障。三是有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每个贫困家庭签订一份签约服务协议,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询等综合服务。对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重症患者实行了动态规范化管理和个性化健康服务。

11.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全科服务理念,拓展和深化以乡镇责任医生团队服务模式为基础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全镇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真正发挥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2020年,全面完成建档立卡户100%签约服务,其余人员正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2020年共签约9246人。

12.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紫溪镇卫生院党支部结合卫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坚持开展创建“五型党支部”活动,形成“抓支部建设、带党员队伍,提服务效能、促单位发展”的党建工作发展模式。按照镇党委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着力打造五型党支部(即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形成机关服务基层、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党建服务大局的工作格局,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增进认同感、增强凝聚力、提高满意度、提升贡献率的目标。

13.安全生产工作: 抓好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成立相应组织,制定预案,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向上级汇报,不瞒报、迟报、漏报,做到反应迅速,处理得当 。

14.扫黑除恶:除恶专项行动,还一方平安。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攻坚之年,扫黑除恶这场硬仗是时代所需,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任务,三年专项行动工作,致平安医院更平安。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8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298.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8.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财务收入286.83元对比增加11.82万元,增加了4.12%,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了基层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98.6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8.6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98.65万元(本级财力298.6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务收入286.83元对比增加11.82万元,增加4.12%,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了基层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98.6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9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65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基本支出与上年286.83万元减少了0.1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缴存养老保险基数调整,社会保障费预算减少,项目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服务水平,增加了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资金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4.3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3.62万元,2100302乡镇卫生院215.23万元,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机构支出17.28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4.09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41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7.7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部门预算支出298.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3.65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中30101基本工资67.48万元;30102津贴补贴47.65万元;30103奖金38.02万元;30107绩效工资37.67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3.62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3.29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42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52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17.72万元;30201办公费1.54万元;30202印刷费0.75万元;30205水费0.15万元;30206电费0.35万元;30207邮电费0.7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1.45万元;30215会议费0.25万元;30216培训费0.15万元;30228工会费2.84万元;3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08万元;30302退休费4.22万元;30305生活补助17.28万元。

项目支出15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2.66万元;30213维修(护)费2.88万元;31002办公设备购置9.46万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4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5万元,与上年0.5万元无增减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0万元无增减,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5万元,与上年0.5万元无变化,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万元,与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以病人为中心”,改变目前系统强调经济核算为重点的管理思想,注重提高为病人服务的质量,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简化系统具体任务体现如下:

1.突出“以病人为中心”,改变目前系统强调经济核算为重点的管理思想,注重提高为病人服务的质量,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简化病人诊疗流程,缩短病人等待时间、在院停留时间,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2.调动与发挥医务人员与全院职工的积极性,为他们的信息加工处理及传递提供良好服务,以发挥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为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实现医疗质量监督与控制和决策科学化提供基础。

3.门诊病人信息处理的时间性强,系统要为门诊病人的各种信息数据入口提供方便的采集控制方法。要为门诊信息处理提供足够快的时间响应。

4.系统除能实现对住院病人一般的登记收费处理外,要能实现病房的医嘱处理。

5.系统要能实现自动化检查诊断仪器的数据、图像的采集及临床申请与报告的快速传递。

6.系统应方便用户使用简化操作,汉字输入除具有常用输入法外,要为用户保留扩充约定的输入法。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指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医疗机构向全民提供,是公益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主要起疾病预防控制作用分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卫生监督、中医药、综合管理等6项,包括子项14项,其中针对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2项(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针对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6项(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健康管理、婚前医学检查、新生儿基本筛查),针对疾病预防控制5项(预防接种、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的公共卫生服务1项(卫生监督协管)项目开支相关费用。

2.重点公共卫生专项:反映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为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预防出生缺陷等项目开支。

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促使具备家庭医生条件的全科(临床)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落实医改政策的体现,是基层服务模式的转变。

4.健康扶贫:健康扶贫是指通过提升医疗保障水平,采取疾病分类救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上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5.固定资产:卫生院固定资产指单位价值在0.10万元以上(其中:专业设备单位价值在0.15万元以上),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大批同类物资,应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6.医疗卫生支出: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活动中发生的支出,包括医疗支出和公共卫生支出。

7.存货:指医院为开展医疗服务及其他活动而储存的低值易耗品、卫生材料、药品、其他材料等物资。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公用经费安排8.76万元,比2020年8.48万元增加了0.3万元,增加了3.53%,其中30201办公费1.54万元,比2020年1.56万元减少了0.02万元,减少了1.28%,减少的原因是加强内控管理,做好节支工作;30202印刷费0.75万元比2020年0元增加了0.7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医院HIS系统升级后,打印处方张数增加,需要的纸张增加;30205水费0.15万元比2020年0.30万元减少了0.15万元,减少了50%,减少的原因加强内控管理,做好节支工作;30206电费0.35万元和2020年0.30增加了0.05万元,增加了16.6%,增加的原因是卫生院提升了业务服务能力,住院病床增加;30207邮电费0.70万元比2020年0.60万元增加了0.10万元,增加16.67%,增加的原因是卫生院增加了云视讯会议设施,故邮电费增加;30209物业管理费1.45万元,比2020年0元增加了1.4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根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废物需由专业的机构处置,2020年用卫生院业务收入支付而未预算,2021年增加预算;30215会议费0.25万元比2020年0元增加了0.2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20年用单位自筹资金支付而未预算,2021年根据单位实际需要召开会议情况而增加预算;30216培训费0.15万元比2020年0元增加了0.15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20年用单位自筹资金支付而未预算,2021年根据单位实际需要培训情况而增加预算;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0万元比2020年0.30万元增加了0.20万元,增加了66.67%,增加的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用车次数增加;30228工会经费2.84万元,2020年用单位自筹资金支付而未预算,2021根据单位需缴纳的工会经费而增加预算。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8万元,和2020年对比无变化。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 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共申报项目1个,全部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1个,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5万元,编制绩效指标1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5万元,编制绩效指标1个。2020年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审批、同步批复、同步下达、同步公开”。2021年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十一、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见附表)

第二部分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2021年部门

预算表

楚雄市紫溪镇卫生院

2021年3 月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