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2-052300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5-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06
称: 解读《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
号:

解读《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

发表时间:2022-05-06
字体:[    ]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顺应新时代发展态势,云南省深入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云南”,同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楚雄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构建以数字驱动的新经济模式。“十三五”以来,数字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高,数字化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2020—2025年,是楚雄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数字经济加速壮大的重要机遇期,科学编制实施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用好数据资源,对于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民生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编制情况

楚雄市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数字经济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明确由楚雄市发展改革局牵头负责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召开编制工作推进会及数据资料收集工作会议。数据资料齐备后,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委托中介编制《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在初稿基础上,组织编制工作人员对我市数字经济建设重点部门、重点乡镇、重点项目进行了工作调研,开展了两轮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了专题研讨会议,并根据实地调研了解的情况、专题会议各部门提出的要求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目前,《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已经九届市人民政府常务会第75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7次会议审议通过。

 

三、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布局

(一)规划定位。落实省、州规划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结合楚雄市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手段,争取利用6年时间,将楚雄市建设成全国数字乡村先行示范区、省级特色新型智慧城市、滇中城市群数字经济新中心。

(二)战略目标。到2023年,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智慧城市体系初步建成,数字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智慧+”释放新动能,引进和培养一批数字产业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形成一批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40%左右,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为城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至2025年,全市形成具有区域吸引力和带动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面向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完善。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深度融合,重塑生产方式、服务模式、组织形态,打造一批标杆型龙头企业和引领型创新企业。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达到45%左右,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空间布局。构建“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引领”强联动,突出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区域联动,形成大数据产业发展核心集聚区;“多点支撑”重协同,要抓住数字化发展历史机遇,注重全域数字化协同,高水平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特色集聚区,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四)主要任务。

围绕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定位、目标和布局,规划主要完成11项重点任务。

1.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从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融合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来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大传统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和数字化改造力度,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2.全面对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从加快推进南亚东南亚互联互通、全面参与滇中城市群协同发展、积极担当“数字楚雄”建设主力3个方面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

3.发展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化产业。从建立高效率大数据资源体系、拓展高品质大数据相关服务、培育壮大新型电子信息产业、前瞻性布局数字化新兴产业4个方面培育壮大信息产业,促进数据资源跨行业、跨层级、跨部门流通,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和运用,构筑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4.推动以融合为主线的产业数字化。从推进农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工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服务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3个方面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5.拓展“智慧+”绿色数字服务体系。从提供自然资源大数据综合服务、打造生态宜居大数据优质服务、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3个方面,着力推动楚雄市“智慧赋能,绿色升级”建设步伐,构建以智能互联、生态宜居、可持续发展为特色的绿色数字服务体系,以绿色引领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6.升级“智慧+”特色文旅产业体系。通过大力发展数字化民族特色旅游、全力打造“数字文化传播平台”、创新智慧文旅系列服务、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4个方面着力打造楚雄“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总体形象品牌,将楚雄市打造成彝族文化特色鲜明,宜居宜游宜养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7.建设“智慧+”创新型高新区。突出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谋划和推动高新区新经济产业园、高新区研创中心加速落地,引导传统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加快打造滇中城市群数字经济新中心。

8.打造高效数字政府。强化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应用,助力政府向“审批流程精简、办理环节压缩”的改革方向迈进。在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机关、智慧监管、智慧财政、智慧税务、智慧信访、智慧营商、智慧统计等领域着力建设数字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

9.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融合应用,深入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化城市更新等智慧城市治理专项工程建设,加快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体、智慧福利等智慧化公共服务,构建高标准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全民数字化意识能力,将楚雄市打造成为新型智慧宜居城。

10.深化数字乡村建设。通过深化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农村数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智慧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数字乡村发展红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11.激发数字创新创业活力。重点从培育开放多元化创新创业生态、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两方面着力。

原文件:《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