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71400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3-10
称: 解读《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号:

解读《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表时间:2021-03-10
字体:[    ]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楚雄市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中共楚雄市委关于制定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市场主体行为的导向,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全市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一、楚雄市“十四五”《纲要》编制情况

楚雄市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及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及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和有关要求,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6个重大前期课题研究和25个专题调研,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年3月经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二、楚雄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布局

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和取得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进一步对标国家和省、州重大发展战略,深化市情再认识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楚雄市“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考虑。

(一)发展定位。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三个定位”、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本着“对照省州、体现特色、层次分明”的原则,提出建设“彝族文化大观园、绿色制造产业基地、滇中城市会客厅、民族团结进步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一园一基地一城三区”发展定位。

(二)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为“高于全国、高于全省、达到全州平均水平”,GDP年均增长8.5%-9%,2026-2035年,GDP年均增长8%左右。

(三)生产力空间布局。构建“一核一圈三带六区”的生产力空间布局。即:以城市建成区为主,打造市域发展核心;以杭瑞、玉楚、东南绕城3条高速公路为依托,串联苍岭、紫溪、吕合、东华、子午5个镇,构建环楚经济圈;以杭瑞、玉楚、楚雄-普洱-临沧等高速公路和昆楚大高铁为依托,构建昆楚大、攀楚玉和楚普临三条经济带;建设绿色制造工业区、现代商贸物流区、旅游文化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区、空港经济区、生态涵养区6个特色功能区。

围绕上述定位、目标和布局,“十四五”期间的11项重点任务是:

1.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产业发展思路,提出加快构建“2+5+2”现代化产业体系。即:大力发展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生物医药2个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健康服务、现代物流、数字经济5个辅助产业;巩固提升烟草及配套、建筑建材2个传统产业。

2.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建设,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要素,从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优化城镇发展体系、高质量建设中心城市、提升集镇发展品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7个方面着力,促进中心城区提质扩容,到2025年,力争建设成为中等城市。

3.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面,构建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点实施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主干道、乡村道、智慧交通建设工程。水利枢纽建设方面,要重点实施防洪类、供水类、水生态类、智慧水务、引水调水工程建设。能源枢纽建设方面,要重点实施电网、油气、充电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开发工程。物流枢纽建设方面,加快物流通道、物流服务群和物流枢纽建设,推动形成互联互通、快速便捷的物流体系,打造滇中西部物流枢纽。信息数字枢纽建设方面,要重点实施网络建设、新基建应用平台建设工程。

4.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5个方面着力。

5.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山川秀美新楚雄。重点从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生态资源价值转换4个方面着力。

6.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重点从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扩大对外开放3个方面着力。

7.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经济发展新动力。重点从打造多元化创新创业载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激发人才创新活力4个方面着力。

8.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从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健康楚雄”、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5个方面着力。

9.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4个方面着力。

10.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促进民族共同繁荣。重点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着力。

11.提升市域治理效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建设法治楚雄、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平安楚雄、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5个方面着力。

原文件: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