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1270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1-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1-05
称: 解读《楚雄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方案》
号:

解读《楚雄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方案》

发表时间:2021-01-05
字体:[    ]

近日,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楚雄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推进实施,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及依据

按照《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关于制定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的指导意见》(云烟专〔2020〕69号)、《云南省楚雄州烟草专卖局关于制定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划的实施意见》(楚烟局〔2020〕31号)等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楚雄市实际,制定并发布《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由7章28条组成:

第一章:总则,共6条。包含《方案》制定的背景、《方案》制定的原则、烟草制品零售点的解释、合理布局的解释、间距的解释、《方案》适用范围等内容。

第二章:规划目标,共1条。包含烟草制品零售点总体规划目标、主城区零售点规划目标、各乡镇集镇和乡村市场零售点规划目标等内容。

第三章: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标准,共10条。包含距离稳定性标准,住宅小区、工业园区、矿区、各类综合性商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现无零售点的行政村及自然村、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商业步行街、纪念馆、展览馆、体育场馆、高等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军管区、看守所、戒毒所、监狱、驾校训练场等场所零售点设置标准,易地搬迁、特困特贫户申请办证条件等内容。

第四章: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具备的条件,共1条。主要内容为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

第五章:法定不予许可情形,共4条。包含主体资格方面不予行政许可的情形、经营场所方面不予行政许可的情形、经营模式方面不予行政许可的情形、特定区域方面不予行政许可的情形等内容。

第六章:特殊情况处置,共3三条。包含可以优先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社会特殊群体、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受理在先原则等内容。

第七章:附则,共3条。包含《方案》中涉及相关名词的定义、负责解释《方案》的机构、《方案》实施的时间等内容。

原文件:楚雄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方案(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