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宣传专题|楚雄市聚焦信访啃硬骨 解民难践初心

发表时间:2019-12-06 10:35 信息来源: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作者:韩春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我今天来是为大家解决问题的,乡亲们有什么诉求,都可以跟我说,大家来到这里,就是相信党委政府能公平公正处理问题,我们坐下来慢慢说,尽可能把问题解决掉……”楚雄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先祥亲切的话语即刻拉近了与来访群众的距离。来访群众纷纷敞开心扉,向李先祥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信访积案“盘点清零”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聚焦“钉子案”、“骨头案”,多措并举啃下信访“硬骨头”,在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践行初心使命。

领导带头,专项整治信访问题。“这个问题可以给你当场解决,我马上安排落实”“这个问题必须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来处理,有什么困难,我们再一起想办法”“老大姐,要放下心结,向前看,有党委政府在,不怕”……在“市委书记接访日”上,李先祥连续接待20名来访群众,面对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倾听来访群众诉求,仔细查阅每一位来访者的材料,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限期解决,对无政策和法律依据、时间跨度长的历史遗留问题,李先祥真心诚恳地为群众解疑释惑,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积案,市委常委班子聚焦群众信访堵心事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楚雄市“市委书记大接访”制度》,将每次接访人数从25人减少至20人,确保信访人有时间讲、领导有时间听,解决诉求措施安排具体。市级领导带头边学边查边改,针对全市信访工作中查找出的9个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整改销号5个,4个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案一策,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反映了三年多的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我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前几天政府联系我,把事情处理了,看来政府还是把我们的事情放在心上呢,现在心不堵了”万大妈喜滋滋地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楚雄市对越级上访、案情复杂、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清仓盘点、精准施策、逐一化解,实施“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个化解时限、一个化解结果、一个效评报告”的“七个一”方案,全力攻坚化解40件最难的“钉子案”“骨头案”。市长带头包案2件最难的“钉子案”,18名市级领导包案38件,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重点约访为带案下访,成立40个工作专班,有效推进历年信访积案“库存清零”。目前,已化解38件,化解结案率达95%。

数据跑路,网上信访让群众少跑腿。“现在好了,有诉求不用跑到市上,通过手机就可以信访,还可以在网上给书记市长写信,好多反映的事情在乡镇就帮我们解决了”大地基乡中邑舍村民高兴地说。楚雄市打造阳光信访民情“直通车”,把分散的网上信访“小窗口”整合,搭建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综合运用工作平台,实现信访“一网通”,开通手机信访、微信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查看信访诉求办理过程,搭建视频接访干群“连心桥”,健全完善州、市、乡三级联动视频接访机制, 17套视频接访终端让各乡镇与市级接访点互联互通,实现同时、同步、异地、远程接待来访群众,将信访案及时转到有关部门和乡镇限时办结,使大量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市信访系统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63件、2569人,信访人数下降9.6%,集体上访96件、822人,与去年同比件数下降12%、人数下降50.6%;“市委书记信箱和市长信箱”收到信件1388件,网上信访950件,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的61.6%,移动端信访占全市网上信访总量50%以上;“市委书记大接访”10批230件498人,视频接访134件319人。全市信访总量逐步减少,息诉息访率不断提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新时期人民信访工作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