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产业扶贫促增收

发表时间:2020-03-26 08:33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剑雄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楚雄市认真落实“五个全覆盖”“双绑定”“一村一品”等19项具体的产业扶贫措施,立足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使23个贫困村、1086户贫困户、3607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实现增收脱贫,8499户贫困户、33406人的持续稳定增收得到巩固。

去年,该市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全市全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272.5万元,占全市脱贫攻坚总投入的40.3%,重点发展核桃、魔芋、中药材、果蔬、特色养殖等优势产业,通过各级各部门努力,贫困户不仅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还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该市持续在“精准”上下功夫,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每户给予5万元3年期免息小额信贷,并给予每户脱贫户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发展相关产业。截至目前,全市30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8499户、33406名贫困人口通过入股 分红、订单生产、土地流转、电商销售、吸纳务工等方式建立利益链接关系,主体带动覆盖率达100%,有超过两个主体重复带动率达50%以上。其中,32个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2800户,1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4039户,57户种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910户,49个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750户,共实现增收7193.1万元,人均增收2153.3元。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该市将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全力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确保产业扶贫取得实效,让贫困户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