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苴乡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11-22 08:41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6期   作者:树苴乡 王羿宸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树苴乡紧扣创建 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这一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

一是规划引领求实效。结合项目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紧紧抓住“建设宜居村寨、保护民族文化、培强增收产业、提升群众发展能力、促进民族团结5个方面作出示范”目标要求,因地制宜,注重规划引领,并在项目规划安排上从群众愿望最迫切、要求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事项抓起,确保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二是群众参与聚合力。成立以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乡贤能人等人员组成的项目建设议事和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参与项目规划实施以及工程质量监督,配合施工单位做好项目建设村内协调工作,组织村民自筹项目建设和管护缺口资金2.5万元,组织100余名群众参与投工投劳,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建设。

三是严格制度促推进。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制,确保施工方正规可靠,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公告制,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严格执行廉政承诺和资金审批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保证资金安全,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目标评价制,确保项目建设达到规划设计标准并发挥效益;严格建后管理制,制定民族团结示范村村规民约,有效激发群众自觉,形成民族团结示范村保护发展的长效机制。

四是专班推进抓进度。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实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调度会和现场会6次,统筹调度项目建设各项任务。成立由规划、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文旅中心等站所组成的项目建设工作专班,下沉项目建设一线,直面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涉及项目的矛盾纠纷12项,有效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五是典型引领强示范。在以果咪下村为代表的民族团结示范村引领下,各级政府共投入300余万元,先后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3个,并结合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建设,在每个村打造一至二个可供学习借鉴的典型村组。组织各类实地观摩学习7场次,在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组织群众参与共建共治推动基层治理等方面形成有效示范。2022年8月,树苴乡荣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