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镇“党建+”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10-21 08:20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子午镇紧紧围绕“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基石、携手共建美丽骠川”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贯穿于全镇工作全过程,合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篇章。

一是“党建+长效机制”,谋篇布局抓落实。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践行“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宣传教育内容,纳入文明单位创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家庭、模范个人评选活动;按照创建初期定目标,创建过程定思路,关键问题定决策,疑难问题亲自抓的创建工作原则,紧扣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测评指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子午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施方案》;成立由镇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相关职能站所创建任务,调整充实民族团结示范创建驻村工作队13支52人,全面负责创建宣传动员、创建项目组织实施;锁定创建目标清单,建立工作推进督查问效机制,强化督促指导把关,对创建工作推动缓慢的站所及时跟踪问效并限期整改落实,实现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一盘棋”。

二是“党建+产业振兴”,筑牢根基双推进。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项目资源和资金优势,充分发挥民族专项资金作用,通过挖铜、旧关、打苴等村实施民族专项资金基础设施项目、产业扶持发展、民族文化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先后投入民族专项资金300余万元,整合扶贫整村推进、脱贫攻坚等项目资金2835.7万元,实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双推双促,推动全镇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党建+基层治理”,同心合力齐进步。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加强村民自治,完善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双普法”责任制落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学法、用法、守法实效;在提升乡风文明促民族团结上下功夫,把示范创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与创文、创卫结合起来,健全完善“一约四会”“人居环境提升村规民约”等现代基层治理体系,破除民族地区陈规陋习,树立崇德向上的新风尚,努力提升全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是“党建+文化传承”,突出特色共繁荣。深入挖掘骠川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讲好子午故事。提升子午镇历史文化综合展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以骠川花灯节、农村文艺汇演,以口、云龙、挖铜村火把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族文化活动、职工运动会、挖铜村农民体育运动会等活动,在活动中不断激发群众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意识,使创建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同时,在中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活动,建设好课堂阵地和校园文化阵地,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融,不断增强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和集体归属感。近年来,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花灯歌舞宣传培训12场次,惠及870余人次,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群众性文化活动157场次,观众达16800人次。

五是“党建+典型培树”,示范创建全覆盖。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成功创建了子午镇、挖铜村、力苴邑村、子午中学、云龙中学、云南爱尔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6个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并将子午集镇、挖铜村、子午中学、子午中心小学作为推进全镇“十进”创建工作先试先行,促动全镇创建工作由点到面全面展开,切实将创建工作从“盆景”转变为“风景”。2018年,子午镇赵兴保、黄建华、李国朝分别荣获楚雄市第一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孝老爱亲和最美农民荣誉称号;2019年以来,子午镇先后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148户、好婆婆26人、好媳妇39人、民族团结示范户15户,平安和谐家庭户6376户; 2022年8月,子午镇被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楚雄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