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基乡:民族团结进乡村 农旅融合共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21 08:36 信息来源:大地基乡  作者:姚光才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大地基乡红卫桥村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汉彝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民族团结你我共创,美好家园大家共享”为指导思想,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紧扣自身实际,强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建章立制深化宣传 共谋民族团结进步之策

按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九进”“十有”的要求,确立“做好民族工作、讲好民族故事、传好民族佳音、建好民族示范”的创建任务,把民族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村组共抓、全民参与,上下一盘棋、一股劲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呈现出“人人在讲民族团结情、人人在说民族团结话、人人在办民族团结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良好局面。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重点加强对民族观、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方面的教育,认真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传达市、乡两级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10余次,通过设立大型宣传牌、制作民族团结宣传展板、制作宣传册、发放折页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广覆盖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培植产业助农增收 共增民族团结进步之福

坚持总支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借助东大线、白依河、马龙河、邑舍河穿境而过和自驾车旅游日益升温的有利时机,依托马龙河地热河谷自然优势,打造了一批观光游玩结合、热带果蔬采摘、特色种植示范基地等以热带水果种植和特色旅游发展为主的沿河特色生态旅游小村镇,不断丰富以民族特色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内容,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以解决民族“增收难”为突破口,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冬早蔬菜300余亩,热带水果23种5000余亩,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持续放大典型效应,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收入超1.4万元,民族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美好幸福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打造亮点传承文化 共筑民族团结进步之魂

立好一规一训。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家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立家规、晒家训、重家教,推动形成良好家风。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和谐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以家风化民风,以民风促乡风;建好一榜一队。建立健全“知榜、议榜、评榜、上榜、用榜、管榜”工作机制,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通过设立“爱心积分卡”“爱心储蓄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一评一树。开展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可比、可学的道德标杆;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选树培育当代乡贤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尊贤敬贤、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建设一台一场。利用乡村大舞台、村文化广场,以“小广场,大喇叭”为载体,将中华传统美德丰富内涵融入山歌、调子等编排,组织群众文艺队演出,丰富群众生活;扮靓一村一园。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历史人文资源,建立村史馆,组织群众、学生开展学先贤活动。在修缮民房、宗祠、客堂的过程中,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地域传统历史文化,建设文化墙、文化长廊;推动“善行巴拉际”建设。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突出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突出“乡情”,留住“乡音乡愁”,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推进农村文化资源的保护和传承,促进民族团结与文旅活动互通互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