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开展暑期各类关爱服务主题教育活动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01 08:20 信息来源:中山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中山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社会工作为纽带,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动员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家校社协同组织开展暑期各类关爱服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

开展党史润童心教育活动。围绕建党101周年,面向儿童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学习党史知识,感悟百年征程,增进对党、对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利用好红色资源,用足用好身边的鲜活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化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和“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宣讲等活动,引导家庭和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担大任、立大志、做大事的行动自觉。

开展送法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民族团结政策,向群众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渗透到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让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通过组织线下线上家长课堂、专题讲座、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家庭教育大讲堂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和科学育儿知识。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发动学校、村组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儿童进行一次情况摸底,掌握儿童假期实际去向,督促家长及其监护人加强日常监护照料。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委托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定向发送家庭教育知识,引导家长做好孩子的亲情关爱。

开展暑期儿童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提高各民族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各民族群众生命安全,促进各民族和谐统一,中山镇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溺水、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防自然灾害、防诈骗等易发安全问题,中山镇中心小学在学生暑期离校前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真正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undefined

开展留守困境儿童暖心行动。结合“三访四察五送”活动,用心用情关爱困境儿童和家庭,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以案释法,重点预防伤害、性侵、拐卖、虐待、欺凌、涉毒等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引导儿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面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开展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娱乐、健康等情况,特别关注孩子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为留守孤困儿童送温暖,增强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活动的开展,构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