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约发布

发表时间:2022-04-18 08:14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约

一、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四、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积极投身“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爱护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楚雄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五、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把民族团结融入到日常生活言行中,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六、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七、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坚决反对大汉民族主义和狭隘的民族主义,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

八、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学习和使用。

九、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相互尊重各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倡导文明新风,支持移风易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做时代新人。

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行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