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13 09:1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9期  作者:楚雄市民族宗教局 罗再成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和合威楚、雄远图强”主题,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楚雄市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楚雄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测评指标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楚雄市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通知》,适时召开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周密部署,高位推动创建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强化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注重舆论宣传,在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的同时,发放倡议书10万余份,组织线上和线下知识测试2期,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标语2000余幅,全方位、广覆盖、高密度、多视角开展宣传教育,使创建工作成为全市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行动自觉,不断形成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强大社会舆论和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共有精神家园。充分发挥市委党校、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人文化宫等示范引领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四是丰富创建载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在深入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行政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宗教场所、进窗口单位、进小区(村组)、进两新组织”等基础上,着力实施“石榴红”工程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五是突出特色亮点,打造创建示范典型。围绕楚雄市优势及特点,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着力打造市政务服务大厅、市总工会、彝人古镇社区、栗子园社区等平台,重点打造50个示范样板、20个精品示范点。实现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努力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突出、可示范可推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推进全领域创建工作。

六是强化督导检查,落实落细创建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大比拼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对创建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层层分解落实示范市创建目标任务,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定期通报推进落实情况,全面压实创建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