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楚雄市第十次党代会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解读之展望篇(二)

发表时间:2021-06-28 08:49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晓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楚雄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新阶段承载新使命,新征程蕴含新机遇。楚雄市在滇中滇西融合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明显,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更加凸显,加之“十三五”期间打下的坚实基础,未来发展前景光明、潜力无限。

未来五年 楚雄市发展定位

未来五年,楚雄市要做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努力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奋力闯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楚雄市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奋斗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等大幅提高;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幅等指标完成目标任务。围绕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在推动经济体系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坚持“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方向,把打好“三张牌”作为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把园区作为主战场,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清洁载能、绿色制造、绿色石化等产业,推动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打好“绿色能源牌”。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实施好“一二三”行动〔推进“一县一业”;抓住种子和电商“两端”;加快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三化”〕。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高端农产品基地,全面推进“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植物蛋白科创中心和加工基地,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绿色食品牌”。充分发挥生物医药资源优势,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建设生物医药聚集区;深度融入楚雄州“四大走廊”〔生命起源走廊、奇山异水走廊、古镇文化走廊、彝族文化走廊〕。建设高水平策划规划一批旅游项目,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在推动改革开放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树牢“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理念,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抓实“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短板,规范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投资活力,拓展投资空间和效能。加大外贸流通企业招引和培育力度,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促进外贸增长。坚持开放带动,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搭建开放平台,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塑造竞争新优势。

(三)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坚定不移在推动科技创新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依靠创新引领发展,努力创建国家创新型示范市。围绕“一心双核四园”〔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中心;楚南产业发展核、禄武产业发展核;楚雄工业园、禄丰工业园、武定工业园、南华工业园〕。探索跨区域产业园区共建模式,构筑“双核驱动、聚群崛起、多点支撑、廊带联动、一体发展”的产业布局,着力破除运营管理、体制机制、政策支撑等瓶颈障碍,打造开发运营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产业集聚平台和外向型经济枢纽,实现高新区“有空间发展、有权定事、有钱办事”,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

(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压倒性位置来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建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扶志扶智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培训就业全覆盖〕。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统筹推进城镇化和山区综合开发,强化乡村规划,完善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增强集镇承载能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批区域性中心集镇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加速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治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

(五)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坚定不移在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把楚雄市打造成为开放包容、最具特色的滇中城市群新兴城市和楚中城镇群、环楚雄“半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下足“绣花”功夫,着力解决“城市病”。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合理布局产业,配套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和特色街区,提升城市商气、人气。

(六)强化五大枢纽建设,坚定不移在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统筹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巩固拓展重要战略枢纽优势。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充分释放信息化赋能效应。

(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坚定不移在推动文化建设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努力建设文化强市。发展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在推动生态文明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严格“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类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分区管控,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实施节水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景区建设,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面整改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管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九)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在推动公共服务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快补齐短板,健全公共服务,推动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定不移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平安楚雄。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描绘,任重千钧,惟有担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楚雄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比拼”状态,勇往直前、同心筑梦,为谱写楚雄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