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优化提升市场主体审批服务 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发表时间:2019-09-30 14:38 信息来源:楚雄市政府办《政务信息》第33期  作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赖红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不收件、随意退件、“中梗阻”和 “三难”问题,为申请人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政务服务,楚雄市以四个提升不断优化窗口服务,切实解决服务群众和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实行独立核准制,提升工作效率。为进一步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间,出台《楚雄市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事项授权办理规定》,除重大登记事项外,对80%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具体明确审核人员基本条件、工作程序和职责等,由审核员一人依法行使受理、审查、核准权、法律文书署名权,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减少登记审批环节,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审批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减少为1个工作日,缩短群众等候时间。

二是实行主动告知制,提升行政效能。对申请人提出的问题、需求,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要求窗口工作人员明确告知申请人具体办理的方法,并详细讲清有关政策,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不能简单答复“不知道、不清楚”, 合理解释和引导申请人。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要求详细告知申请人需补充的材料和解决办法,主动提供办事指南、告知单、申请样表、文书范本,告知该事项的申请要素,积极采取容缺后补、现场指导等主动服务措施,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多次跑”问题。对于政策不清、空白领域的,及时请示、逐级申报、快速批复,让申请人在第一时间获得答复或批复。截至目前,共办理53户容缺后补登记,向上请示后及时办理登记78户。

三是实行登记帮办制,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市场主体审批服务工作需求,制定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10项管理制度,聘请帮办人员,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无偿帮办服务,负责解答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在名称查询、申报、开业、变更、注销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准确发放制式表格,辅导申请人正确填写,协助申请人完成业务申办。同时,在市场主体登记服务区窗口配备办事群众专用电脑,用于指导申请人登录网上服务大厅快速完成名称申报、登记申请等材料提交,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对申请材料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预审,以便后续受理人员进一步审查,减少群众往返次数,高效服务办事群众。

四是实行廉政责任制,提升监管能力。制订工作规则、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廉政风险点防控监管水平,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依法行政,加强行政审批登记窗口廉政风险防控、杜绝行政许可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以权谋私等行为。自2017年7月14日开展依法审批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办理市场主体(企业)登记908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