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2021年楚雄市两会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1-03-03 07:56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2日下午4时30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市委副书记罗兴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永祥,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浩忠、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援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马子才、李有贵、赵天武、赵峨、凡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下午4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35名,实到222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楚雄市九届五次会议议程。

杨俐昆代表中共楚雄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杨俐昆指出,过去的2020年,是楚雄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云南省委、中共楚雄州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不惧困难、奋发有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较早实现并持续保持“三个清零”,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连续六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杨俐昆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楚雄市发展将掀开新的一页。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彝族文化大观园、绿色制造产业基地、滇中城市会客厅、民族团结进步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围绕打造全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品质中心城市建设、最具幸福感区域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个示范窗口”的目标,落实新部署,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努力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彰显“政协作为”、写好“政协篇章”。

杨俐昆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凝聚共识强引领,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围绕中心展作为,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要为民履职树情怀,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更大贡献。要聚焦职责提能力,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

杨俐昆指出,中共楚雄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力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关心支持委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为他们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方便。

市政协主席马子才代表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共楚雄市委的领导下,积极践行“四个一线”要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水平,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楚雄市委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找准政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提高履职质量,为实现楚雄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赵峨受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政协楚雄市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共楚雄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开发区党委、管委、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的领导。

驻楚雄市州政协委员、市级民主党派主委、市政协三级调研员应邀参加会议,市级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