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2021年楚雄市两会 >> 正文

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1-03-04 10:51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3日下午,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5名,实际出席代表221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吴永祥主持开幕大会。

担任本次会议其他执行主席的还有杨俐昆、罗兴贵、马文辉、胡乃林、李佑祖、王浩忠、陈燕青、袁培林、柳思福、冷文莲、王玉兴、王天海、王思泉、江鸿琼、李波、李军霞、张云川。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马子才、李援。

下午2点30分,吴永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杨俐昆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和“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与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回升、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和谐稳定,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蝉联六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和6.9%。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产业转型实现历史性突破,改革开放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美丽城市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社会民生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报告强调,回顾过去五年,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就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令行禁止;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必须坚持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认真落实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

报告指出,根据中共楚雄市委《关于制定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立足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三个基本实现、三个基本建成”等远景目标,以远景目标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八个新”定性目标、5大类24项定量指标和12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彝族文化大观园、着力打造绿色制造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滇中城市会客厅、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先行区、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着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

报告提出,2021年是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在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的核心引擎和打造全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品质中心城市建设、最具幸福感区域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个示范窗口”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建议,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产量达18万吨以上,万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报告提出,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更大力度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平稳发展。三是聚焦产业优化升级,厚植发展新动能。四是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建设美丽城市。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六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七是加快高新区升级转型,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八是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楚雄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楚雄市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永祥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楚雄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工作思路,紧扣决胜全面小康“七大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六个当标杆作示范”的要求,紧贴中心大局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弘扬“勇于追求、敏于行动、敢于担当”的威楚精神,切实落实“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报告提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楚雄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更加注重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注重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更加注重在依法履职中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更加注重在开拓创新中激发工作活力,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人大贡献。

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景华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全华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除主席团成员外的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武部政委、部长、副部长,市人大州管调研员。

出席政协楚雄市九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