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三街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发表时间:2022-10-18 09:45 信息来源:三街镇  作者:陈江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三街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战来抓,强化工作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全域整治、久久为功,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压实镇村责任。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村一专班”机制,班子成员领衔推进联系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齐抓共管格局。制定《三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配套文件,由69名干部职工和81名村干部定点挂包238个村民小组,形成“班子包村、干部包户、户包环境”的责任机制。成立工作督导组,一月一督查、双月一调度,确保工作任务不落空。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亮点。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程,坚持每个村委会每年至少重点打造1个美丽示范村庄,各村委会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群众参与度高的村组优先给予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调动村组开展“风貌提升”的积极性,主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整治残垣断壁,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打造了一批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打造了酒簸罗家清廉村居主题、背阴大平掌民族团结主题、背阴小广庄特色产业发展、力戈木处郎污水治理、土墙者家花园庭院等一批各具特点的示范村组,发挥了较好的典型引路作用。

三是聚焦制度执行,推动全域整治。克服基础设施薄弱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困难,坚持实行238个村组全域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落实“四个日”、“红黑榜”、农户“门前五包”、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公厕保洁等制度,探索实施垃圾减量处理,提升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各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群众环境意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四是突出重点短板,集中资源攻坚。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整合项目资金优先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倾斜,加快补齐短板。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筹措资金解决了15个村组污水处理问题,8个村组实现雨污分流。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配置移动式垃圾箱50个,铁皮垃圾桶100只,6个村委会配备环卫车辆6台,村小组垃圾池全覆盖,采购发放到户垃圾桶5274个,让垃圾“入桶入池”成为老百姓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规范推进农村改厕,认真组织开展问题户厕“回头看”整治工作,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着力解决公厕管护难、环境卫生差的共性问题。

五是综合同向发力,巩固整治成果。坚持统筹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绿美乡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培养群众健康生活习惯;把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到村到户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倡导村民讲卫生、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见新貌;坚持红黑榜一月一评选,督促群众提升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通过制度建立、措施落实,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入脑入心,成为日常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