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东华镇引能人回乡 整合资源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

发表时间:2022-10-10 16:36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  作者:东华镇 黄莹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东华镇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利用本地资源禀赋,打好“乡情牌”,引能人回乡,成功打造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农旅娱商融为一体的小伍排农业观光园,走出一条“能人返乡建设家乡,美了村庄、富了家乡”的致富新路子。

(一)引能人,用新思路提振产业发展新动力。高度重视人才回引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典型带动、乡情激励、项目对接、产业配套等措施,分层分类跟踪培养服务,将优秀的“归雁”培养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张启俊是东华镇莲华村委会小伍排村民,早年外出创业,先后在餐饮、园林绿化、建筑施工等行业工作,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善于把握机遇的头脑,经过不懈努力奋斗,事业小有成就。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大有可为”的感召之下,张启俊毅然回到家乡创业,成立楚源乡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凭借“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开发出“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企业投资、带动民间资本投向农村,拉动就业助推农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用新思路提振产业发展新动力。

(二)强示范,用新模式释放绿色农业新潜力。顺应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美食餐饮、农耕体验的发展潮流,将莲华村纳入休闲旅游农村观光示范园区建设。2019年,小伍排村实施了省级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该项目占地650余亩,采取“政府投入+公司投资”的方式建设,省级财政资金投入1000万元,张启俊投资2690万元,并移入价值6500余万元自有花卉树木到园区种植,以大项目、大投入加快农业观光园建设进程,通过资源整合推动山水林田全面治理,助力种、养、娱、商一体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莲华村将原村委会废弃院落维修改造后出租给公司经营,为村集体每年带来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探索,小伍排村成功走出了一条“通过投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集中投入,发挥财政、信贷、扶贫、招商引资等政策杠杆作用,从而带动农民积极加入”的乡村振兴试点道路,用新模式释放绿色农业新潜力。

(三)抓治理,用新举措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以楚源乡农业观光园为龙头,以“村庄环境美、乡风民风美、群众生活美”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积极完善“支部引领+网格管理+产业发展+群众自治”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实行“人人互联结成网,网网互通组成村”的覆盖格局,实现村民保洁制度常态化,确保保洁任务全覆盖,全面开展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除陋习”“讲卫生”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户户共享文明成果”良好格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用新举措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四)深融合,用新业态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充分发挥气候、资源、交通和区位优势,以莲华小伍排乡村振兴实验示范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不断完善楚源乡乡村旅游功能,将其建成东华镇游客集散中心、农产品展示中心、农特产品销售地;打造以本东兴蕴枇杷基地为起点到莲华小伍排楚源乡农业观光园,再到东华夸苴百果园为终点的乡村万亩田园慢跑圈;逐步建成品种繁多、门类齐全、特色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植物观赏旅游和田园风光为一体的旅游文化链,丰富农旅体验,提升旅游发展质效,擦亮东华小伍排“美丽村庄”名片,村容村貌发生蝶变,有效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五)促增收,辐射带动展现乡村富裕新面貌。楚源乡农业观光园项目帮助村小组56户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2021年实现产值860余万元,每年促进群众增加务工收入32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外出务工造成的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莲华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5万元增加到20万元,小伍排村民小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3000元增加到4万余元。每年接待游客36万人次,带动集镇80余家餐饮业创收1000余万元,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