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东华镇建立五项机制 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22-10-25 18:16 信息来源:东华镇  作者:刘发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东华镇结合实际,始终将“洁、净、美”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目标,建立五项工作机制,采取多项硬核措施,精准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及幸福感。

一是建立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机制。明确11名镇党政班子成员包保11个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镇党委政府向各村派出由3至5人组成的工作组,督促、指导、帮助、参与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现高位推动、镇村联动。

二是建立双月考核机制。镇党委政府逢双月对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前的村给予资金奖励、授予红旗,并在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对考核排名靠后的村授予黄旗,并在会议上进行检讨。同时,将考核结果与乡村振兴项目、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申报等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机制的激励作用。

三是建立干部追责机制。层层压实包保责任,包村镇班子成员及村党总支书记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负总责,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力、成效差、连续考核排名末位的村包保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四是建立镇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户长会机制。坚持每个季度组织群众召开一轮户长会议,全面宣传动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镇党政班子成员定期到村组召开户长会议,向群众讲透政策要求、目的意义、方式方法,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做到问需于民,激发农民主体内生动力,着力构建共建共管共享格局。

五是建立保障机制。今年9月以来,东华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安排机械到村组清理“五堆十乱”,共投入挖机、装载机8台、运输车辆12辆,作业时长达1790小时。同时,大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今年以来已完成7个村小组投资330万元的污水治理项目,成功申报5个村小组预算投资241万元的污水治理项目。

目前,东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深推进,成功打造了以小伍排为代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其典型做法及工作经验在全州农村人居相关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当前,广大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其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