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正文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0-11-09 21:0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三街镇中心卫生院属于综合性医疗服务机构,承担着本乡镇近2.4万人口的基本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以及周边乡镇人口的常见病、多发病治疗。部门主要职能包括以下方面:

(1)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2)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3)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4)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知识,引导群众改善住房、食品、饮水、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卫生。

(5)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6)开展健康扶贫相关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临时性任务。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行业特点持之以恒肃清“四风”,扎实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全年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14个,制定防控措施14条,院班子参加市卫健局组织的警示教育2人次,开展医院职工廉政教育、医德医风2次,从源头上筑牢拒腐防线,着力为全镇居民营造风清气正的就诊环境。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结合行业特点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领导机构,细化职责分工,组织保障到位。全年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4次,开展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测试2次,签订扫黑除恶个人承诺书58份,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议12次,投入扫黑除恶保障资金0.9万元,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折页4000余份,结合日常户外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着力营造“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浓厚氛围。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深挖行业内部乱点乱象,全年收集到涉黑涉恶线索0条。

3.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评工作相关会议及文件通知精神,2019年我院结合医院发展实际,认真制定上报了标兵项目1个(合理有效控制药占比),标杆项目2个(学习东华镇中心卫生院中彝医药发展项目、学习新村镇中心卫生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并严格按照时限要求稳步推进。学习东华镇中心卫生院中彝医药发展项目已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设备配置、业务骨干进修学习,目前卫生院、村卫生所中彝医药服务项目有序开展,2019年卫生院中彝医药收入48.02万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30.31%,学习新村镇中心卫生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因全市一体化信息系统开发,避免重复投入目前已暂停。

4.健康扶贫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健康扶贫相关政策,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贯彻执行,目前卫生院、村卫生所基础设施符合“三个一”建设标准,11个行政村均建有1所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现有乡村医生24人,达到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乡村医生配备标准,且100%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

继续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全年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巡回诊疗1轮,“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1轮,开展公共卫生大规模下村体检1轮,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余人次。开展大病集中救治43人次,今年全市第五批集中救治人员我镇涉及5人,均已宣传动员到位,完成集中救治2人,其余3人病情平稳不愿再集中救治。卫生院收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92人次,总费用102466.42元,减免92201.78元,减免比率达90%。

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我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按照镇村医务人员全员参与的原则,细化家签手册团队成员信息填写、入户签约、签约信息手机端录入、签约信息维护、履约服务等各个环节分工,2019年全镇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7个,有市镇村三级医疗机构组成的家庭医生队员88人,全年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8754人,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2282人。

6.防艾工作

按照艾滋病防治工作“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综合防治”的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我院积极抓好艾滋病防治宣传及日常检测工作,1-12月共开展防艾知识讲座12期,防治艾滋病主题宣传6次,按照楚雄州率先实现3个90%艾滋病防治任务目标,完成PITC检测7248例,扩大监测完成目标(7848人)完成率92.35%。紧紧围绕全镇防艾工作大局,认真开展推套防艾工作,小旅舍安全套摆放率达95%,经营性公共娱乐场所安全套提供率达95%,发放安全套6204只。

7.医院等级评审评价工作情况

按照楚雄市卫生健康局的工作要求,确保医院等级评审评级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评审评价工作目标任务,我院及时召开班子会、院务会进行分析研究,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逐条分析逐项梳理,细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破解医院等级评审评价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医院等级评审评价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梳理排查医院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与操作流程,对与现行标准规范不相符的及时修订完善、建立健全,修订了危急值报告制度、报告流程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操作规范、操作流程执行监督机制、评价体系,定期对各科室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确保有制度,有执行,有落实,有监督,有改进。强化跟踪问效,着力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持续巩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经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逐项自评,88条基本条款达到C档指标87条,达标率98.86%,达到B档指标75条,达标率85.23%,达到A档指标52条,达标率59.09%;12条推荐条款达到C档指标10条,达标率83.33%,达到B档指标4条,达标率33.33%,达到A档指标3条,达标率25%,综合自评达到云南省甲级卫生院标准。

8.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1)医疗服务开展情况

在强化日常医护质量管理,狠抓医疗核心制度落实的同时,不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全年组织开展院内培训4次,卫生院选派业务骨干到州中医院、市医院进修4人,卫生所选派骨干村医1人到市医院进修学习,通过抓制度落实、抓人才培养,医疗服务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全院业务总收入243.19万元,其中门诊接诊病人25751人次,门诊收入149.1万元,门诊减免70.82万元;出院患者869人次,住院收入98万元,医保减免70.82万元。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9年全镇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3个,截至12月30日,更换宣传栏78期,开展公众咨询103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85期,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16034人次;在管65岁以上老年人2568人,完成体检1900人;在管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2055人,完成体检1553人;在管2型糖尿病患者278人,完成体检220人;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34人,完成体检101人;截至12月30日,我镇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发生,推介转诊疑似肺结核患者80人,到位35人,2019年度新登记纳入管理12人,确诊9人;1-12月在管孕产妇298人,早孕建册71人,分娩210人,完成产后访视210人次,完成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指导服务410人,全年无孕产妇、儿童死亡;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24次;2019年全镇孕前优生检测目标任务数150对,300人,叶酸发放目标任务数200人,1-12月发放叶酸共205人,完成孕前优生检测抽血181对,362人,完成放环71例,取环30例,查环查孕1041人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部门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基本情况分布图如下: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656.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6.9万元,占总收入的60.4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247.11万元,占总收入的37.63%;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2.61万元,占总收入的1.92%。与上年收入对比分析:2019年财政收入比上年减少74.4万元,减少了15.78%,减少的主要原因为项目资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减少;事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了8.46万元,增加了3.54%,增加原因为病人增加,医疗业务收入增加;其他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了3.44万元,减少了21.43%,减少原因为上年的其他收入中含利息收入,而2019年度的其他收入中没有此项收入;总收入比上年减少了69.38万元,减少了9.55%,减少的原因主要为财政拨款收入中的项目资金-基本公共卫生资金减少。收入占比分布图如下:

基本支出分布图如下:

(一)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0.17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支出171.7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补助项目支出2.89万元,特岗医生项目支出5.56万元),与上年的148.5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支出145.81万元、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支出0.24万元、家庭病床资项目资金支出为2.4万元、人才培养项目资金支出0.05万元。)对比,增加了31.67万元,增加了21.33%,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基本公共卫生经费项目支出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补助项目支出、特岗医生项目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分布图如下: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7.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7.26%。与上年的464.67万元对比,增加了33.09万元,增加了7.12%,增加的主要原因为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3.1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1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440.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45%。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支出201.48万元、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35.45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171.72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5.2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7.98万元、医疗救助支出2.89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5.56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5.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5.08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无差异。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与201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0万元无增减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减0万元,增减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减0万元,增减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减0万元,增减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部门资产总额468.7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6.18万元,固定资产371.7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7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46.2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41.64万元,固定资产减少5.3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减0万元,在建工程增减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79万元,其他资产增减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固定资产:卫生院固定资产指单位价值在0.10万元以上(其中:专业设备单位价值在0.15万元以上),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大批同类物资,应作为固定资产管理。

2.医疗卫生支出: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活动中发生的支出,包括医疗支出和公共卫生支出。

3.存货:指医院为开展医疗服务及其他活动而储存的低值易耗品、卫生材料、药品、其他材料等物资。

 

楚雄市三街镇中心卫生院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