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投资楚雄 >> 招商资讯 >> 本地招商 >> 正文

楚雄市多措并举 强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09-21 11:36 信息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作者:何佳瑾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楚雄市狠抓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抢抓发展机遇用好有利条件,不断压实招商责任,增强招商意识,突出招商重点,健全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努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大提升工作,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调度、亲自外出招商。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和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工作专班促进招商引资工作,针对年内目标任务,研究分析重点产业、认真梳理重点项目,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一事一议等方式第一时间赴目标企业上门招商,确保项目成功签约并快速落地。年内主要领导带队赴州外招商13次,参与“请进来”74次。

二是夯实招商基础,突出招商重点。深入研究分析我市功能定位、优势资源和产业基础,精准把握政策导向、资本趋向和企业动向,围绕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产业链,以市场化视角和企业家眼光,年内精心包装延链、补链、强链项目56个,提报州级重点项目12个,州级重点储备项目17个,入选省级重点策划项目1个。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压实招商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凝聚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合力,强化压实“一把手”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一个项目、一名牵头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推进图”的“四个一”要求,将年内招商引资拟谈项目、在谈项目、已签约未落地及落地后推进缓慢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按照行业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并明确一名处级领导作为责任领导推动工作落实,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四是精心策划活动,加大力度宣传。梳理产业现状、招商政策、要素价格等资料,编印《“投资楚雄 共赢未来”楚雄市投资指南》,并通过举办节庆活动,参加会展等方式,进行招商引资现场推介。制作楚雄市招商引资宣传片和专题宣传短片,利用市融媒体中心电视广播、数字楚雄及“楚雄在线—投资楚雄”等平台,持续开展立体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楚雄知名度。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成功举办“投资楚雄•合作共赢”招商引资福建厦门专场推介会和楚雄火把节“全国百家商会楚雄行”招商引资推介会,同时积极组织参加楚雄市2022年双柏滇中翡翠•绿美楚雄绿色产业推介会、楚雄市2022年滇菌七彩云南第18届东盟华商会推介会、楚雄市2022年昆明文化旅游推介会、楚雄市2022年上海嘉定推介会,加大赴外招商推介力度,着力引进落地优质产业链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五是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按照“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要求,完善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让“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成为常态,用高效的行政效率、优质的服务质量激励投资者、支持创业者,打响“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营商环境品牌,让投资者来的放心、留的安心、干的舒心。坚持问题导向服务企业,进一步优化完善帮办、代办和市级领导联系招商项目的“滴灌式”服务机制,领导率先垂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振企业信心。年内为企业办理、办结事项218件(次),代办公司注册8家,代办率和结办率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