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扣好“六粒扣子” 把好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关

发表时间:2017-08-15 00:00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  作者:市扶贫办 王保江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把抓好贫困对象精准识别作为当前最基础、最核心工作,紧盯目标,扣好“六粒扣子”,推动关键环节工作有力落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第一战。


一是扣好思想“扣子”,提高政治站位。楚雄市把抓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中心工作和核心高度来谋划部署,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召开动态管理工作部署会议79场次,市乡村组四级动员,逐级发动,对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周期性、实效性进行全面传达,精准传导压力,把牢思想“总开关”。


二是扣好培训“扣子”,精准抓实推进。抽调6名业务骨干对照标准、程序和要求,选取2个村小组进行试填,摸索经验,统一标准后,对市、乡、村、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开展针对性培训55场次8842人次,建立动态管理工作群、微信群,明确专人全程对镇村组遇到困难、问题进行政策解答和收集回复,实现市乡村组四级整体联动,为精准推进提供保障。


三是扣好宣传“扣子”,打好识别基础。聚焦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中10条退出标准和新纳入贫困对象“1+N”识别标准,在各乡镇显著位置悬挂、粘贴宣传标语3条以上,各行政村悬挂标语1条、宣传栏不少于1块,自然村张贴宣传展板或宣传栏不少于2块,提高动态管理宣传覆盖面。


四是扣好公信“扣子”,确保结果公正。按照市乡村组和群众推荐代表方式,选调1329人组建动态管理工作队137支,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以村小组为单位,逐村逐户对贫困户家庭情况和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地毯式再核实、再精准,对排查情况进行全面公示。


五是扣好监督“扣子”,校准工作坐标。在各村委会和人口集中的自然村设立脱贫攻坚联络信箱,在市纪委、市扶贫办和各乡镇党政办公室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成立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分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为成员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领导小组,运用常态督查和专项巡察,对各乡镇开展全面督查,为贫困对象100%“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构建坚实基础。


六是扣好责任“扣子”,抓实落细措施。各乡镇分别同市委、市政府签订动态管理工作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15个由挂包乡镇的处级领导任组长的动态管理工作督导组、政策解答组,对各乡镇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全包保、负总责;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动态管理工作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各工作队员负具体责任,对识别结果全程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