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树苴乡以企业带动产业 助推群众脱贫增收

发表时间:2017-08-22 00:00 信息来源:楚雄市政府办公室《信息专报》第38期   作者:树苴乡  付承斌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楚雄市树苴乡不断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坚持“以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农庄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全面加强阵地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让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产业扶贫带动效应日益显著。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保障措施,细化责任落实。一是健全组织。树苴乡高度重视企业党组织建设,目前全乡9个非公经济党支部、2个企业联合党支部、1个“小个专”联合党支部覆盖了2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企业和246户个体工商户,共有党员91名。同时,选派12名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自身素质硬的党建指导员,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二是细化责任。实行干部帮扶企业包保责任制,乡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站所与27家企业实行“一对一包保联系”,不断强化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意识;针对企业在发展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实行一对一帮扶解决,助推企业发展。三是强化帮扶。为激发企业和群众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性,连续两年出台了《树苴乡农业产业与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对肉牛、獭兔、生猪养殖及蔬菜、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2016年,新增规模养殖户28户,种植甜脆豌豆3000亩、小米辣1010亩,实现产值8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通过资金整合,共向企业和群众发放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2017年,在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下,全乡计划新增规模养殖户30户,种植小米辣、贡菜等蔬菜4350亩、中药材1100亩,预计实现产值1300余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二)培育龙头企业,壮大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树苴乡农业基础好、立体气候明显等优势,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庄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2016年,引入昆明晨农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种植小米辣、甜脆豌豆401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3户种植小米辣242亩、144户种植甜脆豌豆225亩,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4500元。积极培优本土企业,支持树苴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扩大产业规模,以毛羊场1000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乡4539户、6.5万亩核桃提质增效,2016年,全乡实现核桃总产量1528吨,实现产值3055.5万元。2017年,依托树苴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农产品加工,种植榨菜、小萝卜1500亩,预计实现产值200余万元;种植坚果500亩。支持法嘎酒厂进行产能提升改造,投资300余万元,新增1条生产线,年产白酒1000吨,带动650户农户种植苦荞、大麦等1500余亩,带动384户农户进行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2.1万头。支持树苴富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獭兔养殖中心)发展带动12户獭兔规模养殖户,2016年,共出栏獭兔4.5万只,实现产值270余万元。支持华兴生态农庄扩大产业范围,逐步发展成为以肉牛养殖为主,以水产、家禽、生猪养殖和热带水果、生态蔬菜种植为补充的现代农庄,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万元。同时,积极培育多种经营主体,通过企业带动,全乡目前共有各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8家,共有社员4360名(户)。




(三)创新带动机制,促进产业增收。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四种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模式:一是“订单+农户生产”模式。即:针对有发展能力,但缺乏技术和销售渠道的农户,实行“订单农业”,由企业无偿向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的种源、技术指导和服务,由农户负责生产,产品由公司统一保底收购,实现贫困户与企业结对联业、共同发展。2016年,树苴乡与昆明晨农合作社合作,种植小米辣和甜脆豌豆,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采取保底收购方式,促农户均增收6595元。2017年,全乡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和品种, “订单”种植小米辣、甜脆豌豆、贡菜、小萝卜、榨菜等蔬菜4350亩,预计实现产值1100万元;华兴生态农庄与农户签订500亩青贮玉米原料种植合同,农户可增收125万元。二是“务工+农户就业”模式。即:通过企业向农户租赁土地,农户到企业打工,既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又解决农户就业问题,实现了农户通过务工稳定增收。树苴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树苴民富蔬菜种植合作社、树苴富民专业种养殖合作社、法嘎酒厂等企业共向农户流转1600余亩土地发展种养殖业,企业为农户提供大量就近转移就业机会,目前,企业共提供稳定岗位300余个,人均保底收益1200元/月,其中贫困户就业65人,贫困户每年共实现工资收入93.6万元。华兴生态园、中药材种植基地等流转土地800亩,季节性用工450余人,实现了农户土地及务工双丰收。三是探索“企业+入股分红”模式。即:针对无致富技能、无劳动能力、有土地的农户,农户以土地入股,参与企业分红。树苴农业开发公司兴建的毛羊场核桃种植示范基地,107户农户入股土地986亩,由企业统一种植核桃、统一进行管理,企业除每年支付土地租赁费用外,在核桃挂果后还与农户按1:1比例进行核桃收益分红;树苴村委会用集体资金入股獭兔养殖中心,每年分红1.4万元。2017年,树苴乡将继续探索贫困户以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企业参与分红实现增收新模式,促农增收。四是探索“企业+农户寄养”模式。即:针对部分农户有场地、有饲料、有技术,但缺资金投入的情况,企业将繁育的生猪、肉牛等发放给农户寄养,企业负责收购。2016年,法嘎生猪养殖合作社采用统一提供仔猪、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饲料、社员分散饲养、合作社统一收购的模式,共出栏生猪1.8万头,通过企业与农户(社员)合作的方式,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为农户增加了收入。




二、取得的经验


树苴乡在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采取措施,积极引导辖区龙头企业实施产业帮扶,有效带动脱困户增收致富的过程中,取得以下经验:


(一)党建引领是基础。在做到非公经济党组织全覆盖的同时,加强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助推企业发展。


(二)依托企业是关键。在脱贫攻坚中,要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公益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大力依托企业助推产业发展,依托企业自身资源,在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利益共联,带动群众增收。


(三)政策引导是重点。要加强政府引导,对企业进行主动扶持,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党委政府要多与企业沟通,研究出既让企业盈利,又让贫困户受益的政策措施,利用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四)群众参与是核心。群众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体,在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过程中,要做好群众工作,广泛动员群众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只有群众全面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才能真正实现预期脱贫目标。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强化企业党建,完善组织保障。企业党建是企业发展活力的源泉。要继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党建水平,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凝聚力、战斗力。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作用,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效益“双促进”。


(二)强化资金整合,加大扶持力度。要继续加强政府引导,在完善现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级各类资金,增加资金投入,持续培育好现有企业和产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和群众的扶持力度,促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强化利益联合,壮大企业规模。要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使农户在产业发展中能够通过“抱团合作”方式减少投入、规范管理、降低风险、提高效益。要支持现有企业壮大发展,发挥企业在产业脱贫中的带动作用,通过企业引领产业发展。



(四)强化资源优势,扩大企业引入。要充分利用树苴乡立体气候明显、农业基础条件好等优势,着重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链,大力开发目前已有的法嘎土坛酒、肉牛、腊鹅、中药村等农特产品资源,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和综合效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吸引更多企业到树苴投资发展。


(五)强化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改善全乡农业基础设施,为企业和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和生活环境。要加大项目投入,加强道路、水利、供电等公共设施建设,年内完成投资754.2万元的五街河12.57公里的沿河公路项目建设,完成60公里的村组公路拓宽硬化,完成投资756万元的腊武地小(二)型水库和投资751万元的“五小”水利建设项目,争取塔靶箐、天生桥两个小(二)型水库立项建设,以基础设施改善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六)强化龙头带动,增强产业后劲。要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加大科技扶持力度,促进传统农业的优化升级,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要继续加强产业实用技术培训推广,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订单生产等多种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产业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七)强化政府引导,突出群众参与。要继续以“感恩、公德、小康”三项教育为载体,加大对群众的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继续加大政府引导和产业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脱贫,促进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