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五措并举 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08-04 00:00 信息来源:楚雄市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30期  作者:楚雄市委组织部 张源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立足市情,五措并举,联动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一)压实脱贫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聚焦聚力脱贫攻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调整充实了由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采取专题调研、定期听取汇报、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多种方式,及时研究解决资金保障、项目推进等重大问题;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引擎,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整乡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革命老区建设、到户产业扶贫、信贷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等为基本依托,确保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营造齐抓共管氛围。


(二)抓实党员干部管理,凝聚脱贫合力。动员和凝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管好“三支队伍”。一是加强镇村干部管理。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完善管理机制,及时掌握工作状态,对班子合力不强的村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整顿,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职工约谈提醒。二是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大学生村官管理。完善《管理办法》,采取随机检查、季汇报、年总结等措施,做到管理到位、驻村到位、发挥作用到位。三是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以“两学一做”、“三项教育”为主题开展党员素质提升行动,以“七改三清”为主题开展“爱我家园”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各挂包部门的强力帮扶为支撑,以全力“补短板惠民生”十项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以“六个精准”为根本要求,全力搭建扶贫开发“五个平台”,着力在党员群众教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引领农民发展促增收等方面打造党建示范点,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督查力度,把严实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始终,今年共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查16次、重点工作督查2次,发督查通报4期,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职工进行责任主体提醒谈话5人次、组织提醒谈话3人次、函询谈话1人次。


(四)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引领农户发展。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以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投入产业专项扶贫资金2193.6万元,扶持4300户贫困户种植药材、经济林果、经济作物1.4万余亩,实施畜厩改造377户,养殖黑山羊、生猪、家禽3万余头(羽);完成总投资3098.02万元的三街镇革命老区“红色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和投入37万元专项资金的贫困自然村老区项目2个。


(五)借助互联网技术,搭建便民平台。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共建共赢”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脱贫攻坚核心作用,发展“互联网+党建+扶贫”新模式,以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依托为民服务站收集群众需求信息,畅通农特产品外销渠道。通过与乐村淘、阿里巴巴、国资商城等合作,成立了15个乡镇级电子商务平台、96个村级电商为民服务站,为群众搭建起“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