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08-01 00:00 信息来源:市委办  作者:李绍学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坚持“党建对接脱贫、引领脱贫”思路,把扶贫目标与党建目标、扶贫项目与党建任务有机统一起来,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抓手,实施党建“作用力”工程,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强化党的教育管理功能,思想引领推进脱贫攻坚。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深入开展“感恩、公德、小康”三项群众教育,编印《楚雄市“感恩公德小康”群众教育读本》12000册,下发致全市1712 个基层党组织和2877个村(居)小组,编制《楚雄市脱贫攻坚政策问答》,收集政策解答9篇100个,广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广大群众学习了解党的富民政策,不断增强感恩意识和自我发展意识。组建市、乡、村、组4级宣讲队伍,市级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单位遴选20名宣讲人员组成市委“三项教育”巡回宣讲团,贴近基层实际选定10个课题,深入市级各单位(部门)和乡村巡回宣讲,目前共宣讲188场24600余人次。市级各单位(部门)以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所挂钩的村委会和结对的贫困户,开展零距离宣讲,开展座谈宣讲2800余场168000余人次、发放“三项教育”连心卡200000多张。各乡镇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创新宣讲方式,八角镇利用农户夜晚休闲时间,采取乡村夜话、彝家火塘等形式开展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将“三项教育”的精神内涵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田,转化为脱贫攻坚的自我发展意识。


——发挥党的先锋堡垒作用,示范引领推进脱贫攻坚。楚雄市牢固树立党建引领脱贫的理念,在基层党建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上作文章。深化“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省、州、市 81家单位(部门)挂钩全市100个行政村、 5749名干部结对帮扶6167户贫困户。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100支、选派行政村党组织书记100名,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员345名。推广“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大户、能人进支部、群众共致富”“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做法,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紫溪镇紫金村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和紧邻紫溪山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和乡村旅游两大产业,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联市场”的发展致富路子,全村发展樱桃、冬桃等特色经济林果4500亩,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家乐30户。


——拓宽党的服务发展领域,人才引领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村集体经济“脱壳”行动,在市级设立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扶持18个贫困村创建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78个,确保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1万元以上。把“基层党员群众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作为助力贫困地区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加大贷款向有产业基础、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倾斜力度,有效解决农村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无门路、发展产业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的问题。西舍路镇分类发挥党员优势,设立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岗,深入开展1名先富党员帮扶1名贫困党员、带领10户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一帮十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产党员王顺斌成立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48户农户发展种植火龙果、芒果等热带水果420亩。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把乡土人才培育成脱贫攻坚的引路人,紫溪镇紫金村一女党员利用外出所学采绘技艺,回乡带领120余名群众走上了民族文化墙体彩绘致富路。围绕产业扶贫项目需求,建立楚雄市青年电商创客联盟启迪K桟,培养青年人才电商创业,目前楚雄启迪K桟已合作签约企业48家,入驻K桟进行全时办公企业18家;充分利用全市154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模块,推送农村劳动力、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信息,共享“互联网+”,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