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紫溪镇培强壮大特色林果产业 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发表时间:2018-03-26 09:46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  作者:紫溪镇 周福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紫溪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着力打造“七彩紫溪、四季果乡”品牌,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效应日益显现。

一是扩面培优,提质增效,产业示范增强后劲。扩大特色林果种植规模,普及良种,提高技术,强化管理,增强效益,打造规模优势与品质优势并重的优质特色林果产业。在巩固现有樱桃、冬桃种植基础上,2017年以来,紫溪镇着力推进1000亩林果精细化管理示范基地建设,新增核桃、云南红梨、樱桃等种植面积2228亩,引进黑珍珠樱桃、大树木梨等新品种林果试种面积100余亩,为特色林果产业注入新活力。

二是强化培训,破解难题,夯实产业增收基础。为充分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紫溪镇组织果农开展科技培训,帮助种植户掌握精细化管理方法,通过培训解决农户在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中遇到的技术、管理等难题,为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注入科技保障元素,不断夯实特色林果产业促农增收的基础。2017年以来,全镇共组织樱桃、冬桃精细化管理及病虫害预防培训10余场次1000余人。

三是完善市场,规范交易,强化保障助农增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了总投资127.8万元的紫金、云庆2个水果批发交易市场,为规范全镇特色水果市场交易提供了场所保障,营造规范有序的水果交易市场氛围。

四是发挥优势,延伸链条,特色旅游共融发展。充分发挥辖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乡村旅游基础厚实等优势,制定《2015—2020年林果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依托景区和乡村旅游配套发展核桃、樱桃、冬桃、优质红梨等特色经济林果,着力打造“春赏桃花、夏吃樱桃、冬摘桃子、天天农家乐”的休闲度假胜地。同时,以举办“樱桃节”、“冬桃节”等节庆活动等形式,吸引游客进行观光和采摘体验,带动林果业发展,带旺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特色林果业与乡村旅游业的互利共赢。

五是创新模式,激发活力,政策奖励效益凸显。引导各村按照“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基地示范作用,扶持组建23个协会及专业合作社,加快特色林果产业化经营,畅通产品销路。同时,制定连片种植林果优惠政策,实施“一村一品”,并集中连片,形成规模,推进林果业发展;利用政府补助苗木款等各项优惠政策及项目,充分调动农户发展特色林果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核桃、樱桃、冬桃、云南红梨、农业观光采摘园等特色林果种植面积6.47万余亩,2017年实现产值65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