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鹿城镇多举措抓实春耕备耕工作

发表时间:2018-03-26 09:45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彭媛翠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入春以来,楚雄市鹿城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抢抓节令、及早谋划、细化措施,积极做好2018年春耕备耕服务、指导、督促工作。

一是加强小春中后期管理指导。1月底前,鹿城镇按照“小春不小”的思想,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农业生产指导,对全镇2.08万亩小春作物进行灌溉和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同时动员群众适时进行收储,确保了小春颗粒归仓、增产增收。

二是及早做好生产物资储备。强化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农资的调运和供应,确保全镇春耕各类农资货源充足。目前已就位良种58吨、化肥2380吨、农药32吨、农膜50吨、积造农家肥2550吨。

三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督管理。在加强群众教育培训提高群众意识的同时,协调农业、市场管理等部门深入辖区对农资经营户开展检查,杜绝假冒伪劣物资坑农害农,有效净化辖区农资市场,让农民买到“放心农资”。

四是抓好农机具修缮及储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全镇1200户农机手及早进行农机具维修、保养工作,确保全镇有足够农机具适时投入生产。

五是加强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由镇农推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田间、场院作业的农机具开展安全检查,纠正违规操作行为,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利用村组会议,宣传栏、橱窗、标语等形式,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遵章守法和安全防范意识。

六是加强库塘蓄水工作。召开三级干部会议,安排部署,指导群众及早进行沟渠疏通、坝塘清淤蓄水,为大春生产用水提供保障。

七是抢抓节令,培育壮苗。培育优质壮苗是农业生产的关键,鹿城镇高度重视,切实把水稻育秧、烤烟育苗放在生产工作的重要位置抓好落实。目前共完成水稻育秧915亩和可供4个村(社区)规模连片19片2500亩大田的烤烟漂浮育苗1.5万盘。

八是加强技术跟踪指导。春节前,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培训,谋划大春生产布局,指导群众积极做好烤烟连片种植规划、大田营养土堆捂和水稻秧田准备、集中育苗等工作,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目前,共组织科技培训45场35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60份;加强了烟苗、秧苗的管理,烤烟预整地工作有序推进,切实为全镇2018年促农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