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水稻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8-11-21 16:03 信息来源:楚雄市农业局   作者:楚雄市农业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抓好2018年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工作,楚雄市农业局认真抓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确保项目措施落实到位,有力推进粮食作物绿色、高产,明显减少化肥使用量。在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区,按照“精、调、改、替”技术路径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选用高产优质高效的楚粳28、楚粳40号、云粳26号等优良品种,结合推广电脑农业专家系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成效明显。




一是完成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区5372亩,辐射带动全市9.5万亩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万亩示范区,涉及全市7个乡镇72个村委会396个村民小组13705户农户。经实收测产,核心区亩产767.1千克,非示范区亩产695.9千克,较非示范区亩增 71.2千克,亩增10%,核心区共增收稻谷 676.4万千克,新增产值 1488.1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二是完成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区1310亩,辐射带动全市6万亩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区。涉及8个乡镇21个村委会23个村小组763户农户,经实收测产,核心区亩产702.3千克,非示范区亩产648.03千克,较非示范区亩增54.3千克,亩增8%,核心区共增收玉米 325.8万千克,新增产值 651.6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三是做好水稻、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在项目区组织水稻、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2万亩。在水稻核心样板统一开展无人机病虫害绿色防控2次,防治水稻稻瘟病和三化螟1840亩。


通过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的实施,项目区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农民满意度达到100%,测土配方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达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实现了项目区粮食优质、高产,对提高全市农业生产科技水平,减少面源污染,提升农产品质量,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