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鹿城镇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发表时间:2023-01-11 08:29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鹿城镇 郭正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鹿城镇坚持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理念,为实现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加大河道整治力度,着力实现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当好“带头员”。建立健全鹿城镇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河长制办公室,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镇级河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河长的两级河长制体系,根据辖区68处河渠湖库,设置镇级河长50人、村级河长68人。制订《鹿城镇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一河一策”,要求各村(社区)聘请2名河道保洁员,严格遵守巡河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制订整改方案。

——当好“宣传员”。通过微信群、LED屏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意义,全面增强群众爱河护河意识,让群众自觉参与河道保护中来。在河流岸边显著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

——当好“巡查员”。定期不定期开展对辖区的龙川江、青龙河、中石坝大沟、尹家嘴水库等68处河渠湖库巡查,同步在“楚雄河长”手机App上做好巡河记录。河流巡查工作镇、村级河长以最低每2周巡查1次的频率开展。重点查看河道的清洁卫生和水流水质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做到发现一处及时消除一处。同时,镇纪委不定期对河流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通报、责令整改。

——当好“治理员”。建立水环境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实施“清於疏浚、清理垃圾、截污控源、清查非法侵占”,定期组织保洁员、生态管护员清理河道垃圾,开展清淤河道、打捞水草、清理垃圾杂物等专项行动,全面改善河岸卫生环境。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岸边垃圾、堵塞淤积淤泥、残败水生植物、废弃农作物,整治涉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做到水岸齐抓、治管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