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子午镇“党建+”让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发表时间:2022-11-30 15:19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子午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切实做好“水文章”,让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精心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乡村振兴水美画卷。

----“党建+河长责任”,构建网络管理体系。成立子午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子午镇河湖长制实施方案》《子午镇“党建+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和《子午镇河湖长制实施细则》,明确了镇党委、村党总支、党员及河湖长职责,全镇有镇级河湖长11名,村级河湖长13名,村民小组巡查员、巡河员108名;与13个村委会签订了“河湖长制”目标责任书,辖区内5条河流、2座小一型水库、41座小二型水库均实行了镇、村、组二级河湖长三级网络管理体系;并在每条河道的河岸及每座小一型、小二型水库的显要位置设立了“河湖长信息公示牌”,具体公布了河湖长及巡河员的姓名、联系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全镇共设立河湖长信息公示牌75块。

----“党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利用微信、手机短信、村组应急广播、电子显示屏、悬挂标语、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单、召开村民小组长会、党员会、户长会、街天宣传、“红扇子”和“小挎包”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河湖长制”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河湖的意识,全力推动河道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

----“党建+问题清单”,逐条对账分解落实。全面摸排调查,造册登记,以文字、表格、图片等形式建立“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的河湖档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靶向整改,开展巡查监督,建立问题台账,逐条对账分解,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辖区水域环境常态化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以督查通报的形式及时交办各村委会整改并跟踪落实,确保监督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党建+常态巡河”,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充分利用“河长通”APP巡河,严格执行“镇级河长每月一巡、村级河长每半月一巡”,定期对镇域内河湖的环境卫生开展全面巡查,做到巡河有记录、有内容、有图片;以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美丽河湖评选推出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河”;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共同守护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年初以来,全镇共组织镇、村、组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清河行动”13次,累计参与“清河行动”“清四乱”的党员干部群众达520余人次,清理河道65公里,投入机械和车辆14台次,清运淤泥、垃圾90余吨,投入整治资金3万元,做到“治管”结合,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子午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