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新村镇“党建+河长制” 守护绿水青山

发表时间:2022-11-29 08:42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任立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村镇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河长制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河长制,切实加强党组织在河道治理中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在守护新村镇绿水青山上下功夫,推动新村镇河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健全组织体系,当好河湖分片治理的管理者。新村镇实行河道级别和河道属地相结合的多级河长制,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镇级河长,河道所流经村的村党总支书记作为河段长,镇级河长对联系挂点的河道治理负总责,村级河段长协助镇级河长做好河道整治工作。新村镇把河长制纳入党支部考核和年终述职评议内容,在辖区6条河流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落实各级河长工作责任,形成分片治理、分段推进的治理格局。

——做好宣传引导,争做绿水青山理念的宣传者。新村镇在河道附近路段设置“河长制”宣传横幅、标语,镇村干部职工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宣传员,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户长会、赶集日向群众广泛宣传爱河、护河等生态文明知识,引导群众树牢“美化河湖就是美化家园、美化环境”的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巡河、护河、爱河的积极性。

——发挥队伍作用,争做巡河护河管护的践行者。新村镇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镇级河长+村级河段长+党支部护卫队+党员先锋岗”的巡河护河工作机制,将在辖区河湖划分为6个分责任区,实行分片管理,每月定期组织清河志愿行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化身“保洁员”,身先士卒带领群众沿河湖清理垃圾,走实走稳走好河道管护“最后一公里”,构建河长制共建、共治、共享的河道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新村镇共安装河长公示牌10块,悬挂制作宣传标语12条,开展河长制志愿活动12次,开展巡河708次,发现解决问题30余个,清理垃圾6余吨。通过一系列行动,全镇辖区6条水域岸线无排污现象、无污染事件,各村组饮用水水质基本达标,水环境持续改善、水生态逐步向好,以实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