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统计理念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1-11-09 10:36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罗文太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形象化表达。经济发展不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在坚持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楚雄市统计局认真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研究绿色发展统计制度和方法,着力提高生态文明统计监测能力和水平。一是配合州统计局开展好每年的“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二是从2017年开始,在楚雄市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试编制工作,取得经验后在全州推广。三是积极开展能源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等统计监测。

从楚雄州统计局2021年3月31日发布的《关于2019年楚雄州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调查结果公报》结果看,楚雄市2019年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为99.06%。这一结果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楚雄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的进程和成效,同时也表明了楚雄市统计局在能源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等统计监测、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绿色发展评价等领域所开展的探索和具体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统计新理论、完善新制度、采取新行动,共同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丽宜居舒心的绿色化地球家园而不懈努力,共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美好未来。用统计来反映和评价绿色发展成果,引领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

一是开展好自然资本核算及生态系统服务估价,促进国家或省级层面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纳入政策规划执行。

二是继续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形成土地、森林、矿产、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实物量统计表,对自然资源价值量统计进行核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自然资源永续利用提供丰富的基础信息。

三是开展绿色发展统计,科学评价绿色发展进程,推动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环境。积极发挥绿色发展统计指标“风向标”作用、绿色发展统计数据“测量仪”作用、绿色发展统计监督“聚光灯”作用、着力展现绿色发展统计分析“显微镜”作用,更好地反映、服务、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