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楚雄市综合治理龙川江楚雄市辖区段水环境 全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

发表时间:2021-09-27 10:46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9期  作者:市政府办 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强化控源截污。实施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配套管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等一批控制性工程。整治入河排水口88个,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由8万吨提升至14万吨。

二是强化环境整治。累计开展龙川江“清河行动”32次,投入1.7万人次、车辆及机械336台次,共清理河道40条,整治河道面积19.9万平方米,清理河道689公里,保证河道水清流畅。

三是强化疏浚活水。开展龙川江流域环保疏浚21.2公里。实施水资源联合调度,保障龙川江枯水期生态流量,改善河流水动力条件,提升了龙川江水体自净能力。

四是强化生态修复。实施了龙川江9.8公里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了青山嘴水库湿地、彝海湿地、哨湾渔坝生态湿地,龙川江水生态得到持续修复。

五是强化面源防治。划定龙川江流域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加大农用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力度。龙川江楚雄市辖区段流域乡镇全部建设了垃圾中转站,配套垃圾车8辆、收集车79辆、垃圾箱780个、垃圾桶1100个,镇区生活垃圾实现了全收集处理。

六是强化监测监管。建立完善流域水质变化分析预警机制,建成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设置14个监测点位,全方位掌握流域水质变化情况。加强监管执法,几年来依法取缔23家河道非法采砂洗沙、11家废旧塑料回收加工点。“十三五”期间,楚雄市累计投入资金11.7亿元,全力推进龙川江楚雄市辖区段水生态环境保护。经过努力,2019年西观桥断面水质实现脱劣达标,提前一年达到了水环境功能区划Ⅳ类水质目标。2020年西观桥断面水质类别为Ⅳ类,实现了稳定达标。通过持续治理,2020年主要指标与2018年、2019年相比,氨氮分别下降80.2%、62%,总磷分别下降72.9%、38.1%,龙川江水质实现根本好转。通过强化水资源管控调度、开展生态修复,龙川江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龙川江两岸已成为楚雄州一道靓丽风景。近日,生态环境部对各省(区、市)上报的133个美丽河湖进行公示,云南省共有5条(个)美丽河湖入选,其中楚雄龙川江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