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楚雄市民朋友 开学季 请文明出行

发表时间:2020-09-02 08:50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楚雄市交警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学期到来,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学生的出行安全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段时间,由于楚雄市污水管网改造,城区路部分道路封闭或围挡施工,车辆需要绕行,交通压力明显加大。不少市民担心,在这些路段接送孩子时会遇到拥堵。开学前,楚雄市公安交警部门已经进行了部署,主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是执勤民警、辅警高峰期疏导的重点,并且针对行人在人行横道行走时超出横道线,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抢灯通行,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或逆向行驶抄近道等行为加大管理力度。

开学首日,多数家长和学生都能从自身做起,做到守法、文明出行。为了避免增大校园周边交通压力,一些家长选择早出门几分钟,将机动车停在离学校稍远的停车场、停车泊位,之后步行送学生入校,或是选择公交接送和步行接送的方式入校,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学校路段高峰期的拥堵难以彻底避免,因为大量学生和家长会在几十分钟内聚集在一起,必定会给通行造成影响。为减少拥堵确保安全,学生和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一、尽量选择公交、步行等交通方式。

二、学校周边路段车辆即停即走,切勿占道违停。

三、摩托车、非机动车一律在人行道指定位置停放,停放时必须按照箭头指示方向停放,没有箭头指示的,车头向外并紧临路牙石边缘与机动车道垂直进线有序停放,不得越线停放、占用盲道停放,严禁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停放。

四、行人在通过机动车道时一定要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随意翻越道路隔离设施、不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学生上学、放学途中不在道路上追逐嬉戏打闹。

五、行人应当遵守各行其道原则,自觉在人行道内行走,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路边行走,切莫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内做有碍交通安全的活动,切莫在步行时低头玩手机。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需要大家共同助力。在增强学生们安全意识的同时,交警部门也希望学生们能成为小小交通安全宣讲员,回家后向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提醒,共同维护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鹿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出行讲文明,安全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