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四个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3-08-02 08:25 信息来源:市林草局  作者:李海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预防、扑救、保障”三大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细化防范措施,协调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将火灾受害率有效控制在0.9%以内,火灾当日扑灭率100%,圆满完成了本轮防火期严峻挑战,为全市生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以责任化高位推动落实,组织领导到位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扛起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市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形成齐抓共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大格局。三是形成合力。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林草局在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救方面各司其职、无缝对接,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完善机制。建立并完善森林草原防火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及防火源头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山在格中管、林在格中护、火在格中防、责在格中查”。全市设市级网格长2名、市级副网格长13名、网格成员21名、网格员30名,设乡镇网格长30名、副网格长127名,村级网格长143名、村级网格员589名,组级网格员2761名。

二、以智能化提升防火能力,监测预警到位

一是建设并完善集野外火源视频监控系统、地理信息办公系统、护林员管理定位系统、视频会议系统、3D调度系统、通信系统于一体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健全完善以监测预警为核心的技防体系建设。安装野外火源视频监控摄像头160个,林区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85%,实现重点林区监测全覆盖。二是全面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抽调市林草局80人形成专班轮流值守监控调度,构建15个乡镇安排专人视频监测、1个瞭望台实时观测和583名护林员地面巡护立体式监测网,形成卫星遥感、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和地面巡护有机结合的立体监测网络,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全天候的巡查巡护,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三、以专业化加强队伍建设,应急处突到位

组建市级专业扑火队5支140人,15个乡镇及6个防火责任单位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21支410人和应急队伍16支640人,组建村级456支9120人的义务扑火队,实行专业队伍全员备勤、靠前驻防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演练,熟练掌握扑火技能,提高火场应急能力,科学扑救、快速处置,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四、以精准化转变灭火战术,科学扑救到位

结合森林资源实际,楚雄市精准调整灭火战术,用“以水灭火”战术替代传统“控制明火、清理火线、看守火场”作战模式,让扑救更高效、安全、环保,且灭火彻底、不易复燃,以较低的消耗获取较高的灭火效益,进一步提高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水平。全市现有高压水泵26台(其中:市级13台、乡镇13台)、小水泵42台(其中:市级9台、乡镇33台)、水带87.5千米(其中:市级60.83千米、乡镇26.67千米)、动力水枪310台(其中:市级62台、乡镇248台),熟练掌握“以水灭火”技能人员140人,常态化开展“以水灭火”技能培训和战术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