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鹿城镇“三强化”筑牢辖区灾害应急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3-08-01 11:12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李宛容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应急避险和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切实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鹿城镇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应急演练,切实筑牢辖区灾害应急安全网。

——强化宣传,增强防范能力。一是组织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到各村(社区)开展关于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气象地质灾害的认识了解,提高应对不同灾害的应急避险能力。二是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微信群转发、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播放录音、进村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各类灾害相关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演练,提升应急技能。组织小区物管、安保人员开展包括水情、火情等灾害应急演练,培训小区物业人员正确使用各类应急抢险物资、组织群众有序撤离、疏散、熟悉应急抢险流程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增强预防灾害和应急避险的能力,做到提前学习、提前预防、提前准备,确保有备无患。同时,部分社区联合国土部门到小学开展地质灾害知识培训,提升学生和家长对于地质灾害的认识和自救技能。

——强化值守,提高处置水平。建立和完善值班值守制度并严格落实,进一步强化应急防范措施,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报告情况,提高对突发灾害的防范和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鹿城镇辖区22个村(社区)共开展各类自然灾害应急宣传活动22场次,召开相关会议24场次,组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队伍22支,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宣传单页和应急避险知识手册20000余份,受众达30000余人,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基础,有效促进了社区基层治理,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