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新村镇“四到位”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发表时间:2023-08-31 08:23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赵晓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强降雨天气频发,为有效做好防洪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维护和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村镇积极应对,落实工作“四到位”筑牢汛期安全网。

一是精准监控“11类重点”数据,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安排镇防汛办值班人员深入各村开展实地巡察,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察,雨后核查”要求,对辖区内的水库、坝塘、河道、沟渠、民房、道路及滑坡、泥石流易发地段等11类隐患点进行重点监控,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的1个地质灾害监测点、4座(小二型)水库和180余个小坝塘进行风险排查,确保排水设施、供电供水运转正常,村内危房和地质灾害点情况稳定。

二是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制度,确保防汛值守到位。汛期以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始终保持30余人在岗备勤。针对极端天气变化,做好“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抢险救援,防止事故扩大,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的安全。明确村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转移避险包保责任人,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和响应联动机制,压实责任人预警“叫应”,特别是夜间预警“叫醒”,实行村组值班巡查制度,坚决保障汛期安全。

三是认真开展灾害应急演练,确保险情防备到位。树牢“以练促战,防患未然”理念,指导各村组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共178场,提高镇村居民和应急救援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补充抢险装备,准备雨衣80件、降雨报警器2套、发电机3台、防汛编织袋4000条、对讲机8台等,为防汛备汛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切实做好走村入户工作,确保安全防范到位。借助新村镇群众“微单元”工作法,安抚好人民群众,积极采取防护措施,确保日常生产、生活和个人出行安全。在下村途中认真排查道路交通情况,对来往的摩托车、三轮车和拖拉机进行交通安全劝导,教育驾驶人员注意路面湿滑,提前观察路况,确保交通安全。劝导外出农作人员,出行时遇到雷雨天气要注意防雷防电,雷雨天尽量不要靠近电杆、高树等物体,预防漏电、触电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