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大地基乡满山“红”守护生态“绿”

发表时间:2023-03-31 09:34 信息来源:大地基乡  作者:李翠萍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清明将至,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护好大地基乡绿水青山,守好人民群众清明祥和的安宁,大地基乡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挥动红色指挥棒,全员戴上“红袖套”,每天开展护林防火巡逻,进村子、进山林、进院落、进商铺、进家庭、进单位,深入最一线、最基层,做好宣传,巡好山林,做好防范,杜绝森林的火,染遍“红袖套”的红,守护好生态这片“绿”。

——织密网格强堡垒,让党组织成为森林防火的“主旋律”。始终坚持党对护林防火工作的全面领导,从乡到村形成完整的森林防火工作领导责任体系,乡级组建一支20人的专业扑火队和40人的应急队伍,村级组建180人的应急队伍,实施“支部+网格”模式,按照“一个小组一个网格”的标准,建立以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党小组长、小组长为网格员的红色网格体系,将全乡6个村委会划分为134个网格,将乡村干部职工全部划分至各小组,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相结合,推进林长制工作责任落细,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每个乡村干部头上。负责开好户长会,做好森林防火的政策宣传、防灭火知识的讲解,做好教育引导工作,监督做好群众文明祭扫,不带火源进山,管好小孩、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监管工作,通过人员网格化、工作网格化,筑牢森林防火的战斗堡垒。

——亮出身份践承诺,让党员成为森林防火的“合唱团”。护好绿水青山就是护好金山银山,森林防火是党员干部的时代担当。大地基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牢固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担当意识,不做局外人,争当践行者的理念,做好防火宣传,全乡上下人人佩戴护林防火红袖标,做到时时提醒、时时宣传,无论是在为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还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都将防火宣传落到实处,全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防火于未然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在全乡主要路口、各村委会集镇以及人员密集地方张贴悬挂宣传标语15幅,制作永久性标语50条,粘贴临时标语180条,发放防火通知书及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4500份,中小学出专题黑板报4期,发放防火戒严令60份,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材料3000余份。利用乡防火巡逻车辆、村委会广播、村组党员活动室广播每天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条例》。通过宣传,人民群众森林防火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明显增强,“谁放火、谁烧山、谁坐牢”这句话已在大地基乡人民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壮大力量谋共治,让群众成为森林防火的“最强音”。人民群众永远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中坚力量,一人防不如全员防,一人干不如全员上。一是鼓励群众做好情况预警员。设立举报机制,发挥群众广而大、知而全的优势,让群众针对存在的防火隐患及早预警、及早报告,及早消除,遇到违反规定的情况及时举报。二是引导群众做好应急演练员。积极参与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全乡共100余人参与森林防火应急演练2场次,重点抓好清明节期间火源防控,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火情火警,能够科学开展扑救、严格执行命令。三是教育群众做好重点人群督导员。严格做好身边小孩的监管教育,对聋哑人、精神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等人群的日常管理,确保不带火源上山,确保自身及森林安全。通过依靠群众的力量,为森林防火工作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