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鹿城镇下好春防“先手棋” 打好防火“保卫战”

发表时间:2023-04-10 08:22 信息来源:鹿城镇  作者:汪丽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面对天气干燥,春耕农事生产交织,有效降雨减少、大风天气增多等不利因素,为促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有效避免火情发生,鹿城镇全面部署,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全力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卫战”。

——强包保,筑牢“责任防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构建镇机关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护林员与网格员包山头地块的“四级”防控网络,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镇、村(社区)、组、户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8500份,严肃责任追究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全员应对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奖惩机制,切实让措施精细化、管理网格化,确保“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强管理,筑牢“安全防线”。加强镇、村(社区)两级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厚植森林防火力量优势。成立镇级专业扑火队一支30人、镇级半专业扑火队一支70人;14个涉林村(社区)各成立义务扑火队一支,总人数420人。定期组织扑火队员、护林员进行培训和演练,从队伍集结速度、打火工具的熟练掌握、打火队伍队形布阵技巧等方面,全面提升灭火的处置能力。各村(社区)定期对灭火器具进行检修和补充,确保应急处置“拉得出、用得上、扑的灭”。

——强宣传,筑牢“思想防线”。设立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点24个,安排专人值守,严格落实扫码或实名登记、宣传教育、火源寄存等措施,严禁携带火种上山,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村级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在各村主干道进行防止野外用火宣传工作,向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并在重要地段增设森林防火警示标语横幅,做到“进山大喇叭响起来、流动宣传车跑起来、宣传标语挂起来”,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张贴大小宣传标语300余条、出动宣传车80余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6000余份。

 

——强巡查,筑牢“监管防线”。严格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要求,加大检查巡护力度,33名村级专职护林员增加对各山头的巡防频率和次数,尤其对坟山墓地、垃圾焚烧点等进行重点巡查,对发现的违规使用火种人员进行劝导及处罚。严格执行镇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责任制度,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工作制度,做到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同时,根据清明节等重要节假日情况,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警,做好灭火物资保障和应急准备,一旦发现火情,快速出动,有效应对,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鹿城镇将持续保持森林草原防灭火高压态势,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力度,加强进山火源管控,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鹿城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