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东华镇“四网”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3-04-10 09:33 信息来源:东华镇  作者:张道翠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天气干燥,气温持续上升,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东华镇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织牢“四网”,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筑牢“责任网”强职责。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会,明确工作重点责任;落实挂点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分片包干责任制;与村委会签防火责任书11份,与农户签订防火责任书8500份;逐一登记排查辖区内重点人群,实行“一对一,人盯人”管理,形成一级向一级承诺,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筑牢“宣传网”强氛围。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抓实森林防火责任书入户、学校“五个一”、警示标牌、五彩旗等举措,充分利用户长会、标语、宣传画、微信、小喇叭播放等载体广泛宣传防火知识,召开户长会182场次,向群众发放公开信6000份,发放高火险期防火通告850份,发放防火管理办法8000份,向中小学生发放宣传手册1100份,50只小喇叭每天播放防火宣传音频4小时,在微信群推送森林草原防火警示片,粘贴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牌1200条,利用街天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全方位宣传格局。

——筑牢“应急网”强防范。成立由20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在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保持24小时临战状态,并积极组织应急演练,做到人员、装备、培训三到位;制定《东华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确保发生火情时,快速出动,科学扑救。

——筑牢“制度网”强保障。及时修订完善《东华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值班制度》《东华镇森林草原防火火情、火警、火灾报告》等制度。坚持24小时有人值班,确保防火信息畅通;包村挂点领导、工作组组长、村党总支书记定期对包保责任山林进行拉网式检查,督促镇村组干部巡山护林责任意识,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