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超前谋划 抓好抓实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15 11:25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9期    作者:市政府办公室 市自然资源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针对楚雄市地处哀牢山脉地区,地质环境复杂,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具有隐蔽性强、突发性强、破坏性大等特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防范难度大等实际,楚雄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及早安排部署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采取措施,超前防范,强力备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一是精准排查核查,摸清灾害隐患。结合实际,印发《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全覆盖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学校周边、医院、工矿企业、在建工程等人员密集地区,督促指导全市15个乡镇以2021年纳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的隐患点为基础,对本辖区原有及新增的隐患点进行全面摸排、分析研判。对全市15个乡镇拟新增、核销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踏勘核查,并按规程进行新增或核销,完善信息更新。2022年,楚雄市列入监测范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67个(其中:滑坡2个、地面塌陷65个),分布在15个乡镇67个村民小组,威胁着1440户10017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已对6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重点监测,并建立台账,采取措施,加强防治。

二是编制防灾预案,压实防治责任。针对地质灾害隐患,楚雄市本着“政府领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群测群防”原则,按照“属地管理、分级分部门负责”要求,广泛征求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及全市15个乡镇主要领导、村委会、监测员意见,结合实际,编制防灾预案,不断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调整充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重点防范期,层层压实责任,保证每个隐患点都有选配的地质灾害监测员负责日常监测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落实。同时,加强气候变化形势下的地灾防治对策研究,做好突发地灾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三是构建监测体系,强化灾害预警。按照全面预防、突出重点防范区域的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地质灾害点监测范围,进一步完善并建立群测群防网络体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调查,采用野外踏勘及实地测绘相结合的手段,初步查明地灾类型、成因、诱因、特征和危害等,划定危险区。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沟通会商,形成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构筑群策群防网络,认真做好2022年监测预警设备安装选点及前期准备工作,建立“人防+技防”并重的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实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实时动态研判与发布,逐一核实隐患新近变化情况及预测演化趋势,并做好相应防御措施到位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不断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