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鹿城镇“五个到位”抓好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06 17:4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8期  作者:鹿城镇 赵家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间,楚雄市鹿城镇按照省、州、市相关部署要求,严格做到“五个到位”扎实抓好防灭火工作。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格局。按照“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全面落实各项防火责任”要求,严格落实村(社区)与小组、小组与农户责任书制度,对涉林的14个村(社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建立镇、村、组三级宣传机制,通过悬挂标语、微信、印发宣传册、广播、滚动电子屏等载体,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和安全扑火等基本常识,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截至目前,召开防灭火工作会议20余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70余条。

三是火源管控到位。加大巡山护林力度,严格火种管控,严厉整治野外用火违规行为,对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全面加强卡点管控,科学运用“防火码”,从源头上消除火险隐患。

四是队伍组建到位。抽调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村护林护草员共200余人组成半专业义务扑火队,加强扑火队伍防扑火知识培训、演练,提升扑救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了”。

五是物资储备到位。及时为扑火队配备防火服、灭火拖把、油锯、风力灭火机等防灭火物资,确保发生火情和火灾时各类灭火物资正常启用,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