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八角镇抓“五化”筑牢森林草原“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2-04-05 11:18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张小东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面对异常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八角镇深入推进“五化”工作法,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责任压实精准化。成立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印发八角镇防灭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灭火制度,召开防火工作推进会5次,与各村专题研究防火工作7次,开展防火督查检查21次,政府与各防火成员单位、各村护林员、野外施工单位签订责任状53份,严格落实好“六种人”监管责任,镇、村、组三级防火网不断织密织牢。

二是防火宣传常态化。坚持逢会必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村每月召开1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户长会,采取“防火宣传车广播+护林员小喇叭+数字式广播系统”全域覆盖式宣传。在公路沿线及各村组主要部位涂刷、粘贴防火宣传标语700余条、安插防火旗子380面,利用多媒体转发防火信息370余条,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学校“五个一”活动,防火宣传呈现立体式常态化。

三是火源管控网格化。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职能作用,组织相关人员累计开展巡山700余次,切实做到包村、包组、包片区、包山头。在重点林区增设火源管控点3处,严格“防火码”管理使用,登记车辆人员进出山900余人次,有效防止火源入山、火种入林。

四是战备建设规范化。组建了20人的专业扑火队1支,40人的应急队1支,组建20人的义务扑火队7支,储备风力灭火机12台、细水雾灭火机14台、油锯11台、水泵8台、发电机1台、灭火弹10箱、二号工具220把、对讲机2台和水桶、砍刀数把,组织防火队伍开展防火训练及演练2次,确保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五是应急值守制度化。严格落实领导带班,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人员、村委会四职、护林员24小时值班在岗制度,组建督查组不定时对各村委会值班、护林员巡山情况进行抽查,保障了政令畅通,形成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确保出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