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突出“七个强化” 切实抓好涉农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22 08:32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肖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以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强化担当履职,压紧压实党政同责、行业监管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七个强化”,全市农业农村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平稳,全力营造强农、助农、优农、兴农的乡村振兴生动局面。

一是强化农机安全管控。加强源头管控,加强对变形拖拉机安全监管,强化年检审核,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套牌车、外挂车等,严厉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农机安全违法行为,对假牌、套牌或没有正当来源等伪造、变造拖拉机证书和牌照的,坚决予以收缴。

二是强化渔业安全管控。突出养殖场所的管理,排查电线架设和电闸设置是否规范、防护设施是否齐全、安全警示设置是否充分和醒目、塘埂是否牢固等安全隐患重点;督促生产主体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投入,配备必要的消防救生装备、安全技术设施等,提升生产主体自身治理能力。

三是强化农药安全管控。严密防范高毒、危险化学品农药的经营和使用,切实做好农药使用安全风险监测,重点加强对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生产基地用药指导,严禁非法使用禁用农药、高毒农药、限用农药、未登记农药,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防控农产品农药残留风险。

四是强化农村能源安全管控。抓好大、小春农业生产用肥高峰期、夏季高温等高风险时段的农村能源安全生产的管控,进一步检查完善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五是强化畜禽屠宰安全管控。督促指导畜禽屠宰企业建立屠宰设施设备检修保养制度,加强对致昏、刺杀、剥皮、无害化处理等危险作业环节的日常检查,确保人身安全和防止机械事故发生;建立健全企业安全人员名册、安全生产培训记录、会议纪要、屠宰车间、消防器材登记及检查记录、特种设备等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台账。

六是强化乡村火灾安全管控。聚焦农业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治工作,对涉农龙头企业、农资经营单位、农村住房宅基地、合作社、秸秆禁烧、能源沼气、渔业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把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好的做法进行公示宣传,养成良好的安全防控意识。

七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企业、进基地、进农户宣传培训工作,增强生产经营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积极对农产品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监督抽查取样,抽检水果、蔬菜样品,检查是否使用禁限用农药及超标农药等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饮食安全。